【禁聞】胡錦濤重提「敵我矛盾」論被質疑

【新唐人2010年10月14日訊】中共主席胡錦濤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學習會上,提出了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3個最大限度和4點要求。胡錦濤的這番言論,自9月29號提出以來遭到各界的質疑,有分析人士認爲,中共至今還在強調階級鬥爭年代的宣傳話語,而堅守陳舊的概念還不如真正的去政治改革。

所謂「人民內部矛盾」在中共的政治辭彙中,是相對於「敵我矛盾」而言的,說法來源於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1957年在最高國務會議的一篇講話。

胡錦濤在53年後再提人民內部矛盾論引起各方熱議。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向胡錦濤提出建議,所謂「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這個提法,很容易讓人們聯想和觸碰過去歲月的荒唐與傷痛。另外,「人民內部矛盾」與「敵我矛盾」是建立在階級鬥爭思維基礎上的陳舊觀念,完全不符合和諧社會應有的狀態。

胡星斗提議應當改提爲「在民主與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各種社會矛盾」。

在署名田奇莊的《「人民內部矛盾」論可休》的文章認為,中共領導人不僅沒有勇氣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加快民主法治建設,反而重新撿起當年毛澤東那一套已經被歷史證明的錯誤理論,實在讓人難以恭維。

此前,中共總理溫家寶「40天6提政改」,引發海內外媒體的討論。前《國家海洋報》記者、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認爲,雖然中共面臨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但政治體制改革,中共已經提了有20多年了,實際上「雷聲大,雨點小」。

昝愛宗:「因爲這個政改剛才說了,有個關鍵的地方就是報禁和黨禁,如果解除報禁和黨禁,共産黨它用甚麽來統治呢?它要變成民主化,民主化是不是也能得到更多的選票啊,如果得不到選票它怕失去政權,所以他們也不太敢政改。但是政改是一種潮流,是融合國際社會的一個條件,你不政改那拖到甚麽時候呢?你不能光一直拖下去啊。」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駐京記者周西11號發表文章說,重提人民內部矛盾論不如早日啓動政改。周西認爲,政治體制改革停滯不前造成黨大於法,權大於法,更難以建立起社會公平機制,進而引發上訪大軍的劇增,群體性事件頻發,以及腐敗橫行。

湖北著名維權人士姚立法提出,中國的問題很多,一定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姚立法:「中國的話,政治體制不改革,人民的基本權利沒有保障,新聞沒有自由,選舉是虛假的等等等等,它造成的災難不僅僅是使中國人民受害,它會直接的危害整個的國際社會和平和發展,明顯我們看得到的就是,你比如說環境污染問題,再就是官員的腐敗問題,再就是人們的信仰自由的問題等等,在中國是很大的問題。」

當年毛澤東在發表「敵我矛盾」這個講話半年後,他就開始辣手反右整肅。在《疑而惑之:人民內部矛盾》這篇文章估計,胡錦濤發表這個講話之後會出現三個後果。一是像毛澤東那樣,高舉起「階級鬥爭爲綱」的大旗。二是按照溫家寶所提出政治體制改革。第三種,一方面提出「不折騰」,另一方面維持現狀。而文章認為,第三種結果的可能性最大。

新唐人記者李靜、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