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再現“肺癌鎮”煤區發病率居高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雲南省宣威市下轄24個鄉鎮都有肺癌發病案例,其中以來賓鎮、倘塘鎮、龍場鎮、龍潭鎮、田壩鎮等11個鄉鎮最突出,都超過全國平均發病率,並且遠遠高出世界平均發病率。研究顯示,肺癌患者多、發病率高的鄉鎮,都是產煤區。

據《雲南網》的報導,這個月10號,倘塘鎮民政辦公室工作人員說,倘塘鎮肺癌患者及因肺癌死亡的人數最近幾年呈高發態勢。根據現有情況,保守估計每年有200多人患上肺癌。但是,因爲很多患者家屬爲了讓患者多活一段時間,隱瞞病情,實際情況很難掌握。

宣威市人民醫院放射科CT室的孫焱醫師是“中美合作曲靖地區肺癌研究專案”的負責人,據公布在《雲南網》的數據顯示,自2006年到2010年10月,他一共收集了全市24個鄉鎮 349例肺癌患者、或疑似患者,作為研究對像。其中,來賓鎮92例、倘塘鎮39例、龍場鎮26例、龍潭鎮23例,排前4名。而肺癌患者較多、發病率高的鄉鎮都是產煤區。

記者致電宣威市人民醫院放射科CT室沒有找到孫焱醫師。醫院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

“他(孫焱)的那個調查是和別人那個,好像是一般不能對外的吧,他自己公布的嗎?你這個還是要找我們醫務科聯繫一下吧,因為這個東西還是醫務科下屬的一個項目,那是美國和中國做的。”

記者再致電人民醫院醫務科,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

醫務科工作人員:“我們沒參與這個東西,我也不知道。那是醫院的項目,有人專門管理的,我們這裏沒有管理。他那個數據肯定要負責任的,你們就按照那個數據處理吧。”

據報導,倘塘鎮自然資源主要以煤爲主,煤層厚達1.5米,儲量豐富,煤炭企業有30多個,年産煤數百萬噸。據孫焱統計的數據,倘塘鎮的每個村每年至少都有2-3名肺癌患者死亡。一位倘塘鎮舊堡村的村民表示:

村民:“這個(肺癌患者多)情況是存在的,這個機率相對還要高一些。”

這位村民認為,因為當地是產煤區,大部分村民都在煤區工作,肺癌有可能是職業病。村民還反映,煤老闆在當地形成了惡勢力,權勢很大。

倘塘鎮茂宗村委會書記、主任包奇乖也表示,這幾年因病去世的村民幾乎都患有肺癌。

倘塘河為境內第一大河,沿途村莊的農田灌溉用水也來自倘塘河。一些煤礦直接將礦洞裏的水排到河裏,河水常年污濁。隨著煤炭産業不斷髮展,拉煤大貨車、農村客運車急劇增多,每天在這條沿河公路上行駛的車有數千輛。

20世紀70年代,衛生部腫瘤防治研究辦公室對中國29個省、區、市人口死亡情況的調查中,雲南省宣威市來賓鎮的肺癌發病率最高,其中又以來賓鎮虎頭村的患病人群最多,成了“癌症村”。

新唐人記者唐梅、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