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霧社事件80年 馬英九將親赴祭悼

【新唐人2010年10月16日訊】台灣霧社事件,今年將滿80週年,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將舉辦一系列的活動,緬懷歷史,星期五,霧社事件領袖,莫那魯道的遺族,一起來到了立法院,要大家別忘記,八十年前的血淚奮鬥史。

造成原住民犧牲數千人的霧社事件,已經八十年了,這群頭髮花白的賽德克族婦女,用悠揚低沉的古調,在臺北立法院,唱出對霧社事件領袖莫那.魯道的緬懷。

1930年日治時期,住在南投縣仁愛鄉的賽德克族原住民,因為不滿台灣總督府與地方政府的壓迫,起而反抗,犧牲人數近千人,這就是史上著名的霧社事件。八十年了,原住民立委孔文吉和南投縣賽德克族文史傳承協會,要以「緬懷與和解」為題,反芻歷史。

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我們會在18號去憑弔古戰場,如果時間允許路況可以的話,可能還可以走到崖窟(莫那魯道遺體發現處),」

而且馬英九總統還將在10月27日霧社事件80週年當天,親赴霧社。

原住民立委孔文吉 :「一個月前我已經邀請馬英九總統,10月27號到霧社,對我們的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置上他最高的敬意,」

八十週年,除了民間與官方的紀念,電影文化產業,也沒有忘記。這是魏德聖導演所執導的「賽德克‧巴萊」,片子描述的,就是霧社事件領袖的故事,儘管被批評與史實有差距,但今天現場莫那.魯道的遺族說,族人將尊重電影創作。

畢竟,八十年前的悲壯史詩,能夠以各種不同方式再被聆聽與反省,就已別具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余翌凡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