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智利礦難 中共輕看人命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6日訊】智利33名礦工受困地底礦坑,經過69天之後,全數安全返回地面,智利政府的積極與謹慎,讓許多媒體輿論開始對比中國礦業的救災體系。中國的550萬礦工,正處在世界致死率最高的工作環境,專家表示,當局封鎖礦災消息、完全忽視礦工生命,都是增加礦工工作環境危險的原因。

當全世界都在熱烈的轉播智利礦工成功獲救的實況新聞時,專家認為,該是中國民眾省思的時候了,為什麼同樣的是礦難,智利礦工能夠逃過一劫,而中國礦工及家屬卻只能無奈與絕望呢?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 胡星斗說:「我認為,首先要信息公開、透明。智利礦災從始至終,信息隨時向全國甚至全世界公布 。而在中國過去有些地方政府,一遇到礦難的時候,馬上想到的是對媒體封鎖消息。」

此外,這與監管部門、政府部門瀆職違法,怠忽監督的責任也有關係。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消費國,為了賺取多一些薪水,許多中國人投入了這個極端危險的工作,但政府卻不重視他們的生命。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 胡星鬥:「領導者對礦難仍然重視不夠,或者說在他們心中,仍然沒有以人為本,把人的生命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他還是沒有這樣的觀念。 他們主要的觀念還是GDP至上、政績至上,經濟數據至上。 」

根據中共官方統計,去年有2,631名中國礦工死於礦難,相當於平均每天有七名礦工喪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