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救礦工 人性關懷最高規格

【新唐人2010年10月17日訊】新聞周刊 (239)

那麼這個奇蹟到底是怎麽產生的呢?縱觀整個營救過程,可以說這是一次從組織計劃、設計施工到人性關懷的完美結合。

8月5日,智利聖何塞進銅礦發生塌方後,33名被困礦工生死未仆,救援和時間展開了賽跑。33名礦工的家屬在工地安營紮寨,日夜守護著他們近在咫尺,遠在天邊的親人。確保鑽井機一刻不停地工作。

鑽機每打深一尺他們的希望就更進一步。8月22日,地下終於傳來了振奮人心的消息。礦工們通過救援探桿傳上來一張字條,上寫著“我們都活著,在避難所,全部33人。”守護在現場的智利總統念完這張字條說:“今天是全智利人喜極而泣的日子!”

這張字條是來自地下的生命之光,為救援注入了相當大的動力。隨即,第一套救援方案出爐了,並開始實施,礦工們因此得到了清潔水、食物和衣服。救援人員開始開挖一條供給、通訊井和一條逃生井,大型設備也從全國各地陸陸續續運抵銅礦。

智利總統皮涅拉挨個給十幾個盟國首腦打電話,尋求各方面的幫助。在他的呼籲下,美國的NASA派出專家組,用對太空狹小空間生活的經驗,從心理和物理兩方面,指導礦工。

專家們經過策劃,A、B、C三套營救計劃很快出爐了。為了確保萬無一失,三套方案齊頭併進。9月3號,救援隊的工程師蘇加雷特說:“我們完成了施工需要的必要條件,預計9月18號,第三條更寬的通道開始挖掘。”

事實證明,這種多方面考慮的救援是成功的,10月9號,僅僅比人肩寬少許的B計劃救生通道挖通,這讓原計劃聖誕節前才能實現的救生,提前兩個多月完成。

救生艙的設計也非常巧妙。同時,出於安全考慮,鳳凰艙還安裝了氧氣面罩和緊急逃生口,以應對礦工在上升過程中的任何身體不適,和防止鳳凰艙上升過程卡殼。還有很多其他的安全設計,儘管沒有用到,但是卻在默默中完善了整個救援方案。

然而,對於礦工來説,漫漫無際的黑暗,挑戰著人類的心理承受極限。

儅得知礦工們還活著,救援隊在最短的時間內,為礦工安裝了一條電話線,讓他們有機會跟家人通話,釋放心中的牽挂之情。

1972年安第斯空難的倖存者們,趕到礦上,通過電話給礦工們打氣,跟他們分享經驗,鼓勵他們積極。

知道礦工們喜歡足球,當地電信公司為他們安裝了一條光纜,讓他們在地下看球賽。

另外,智利的教會率領全國人民為礦工們祈禱,成爲礦工及家屬們的強大精神支柱。被困礦工家屬瑪麗婭:“太感動了,他們把聖母像帶到我們所呆的地方,讓我感到很幸福。這是一種感受。我想讓她留下來,雖然知道聖母不可能留在這,但我還是很幸福。因爲她和我們傢,以及我們在地下的家人在一起。”

同時,智利的音樂家、歌星也在工地舉辦音樂會,為礦工家屬募捐。

33位素不相識的礦工牽動了整個世界。他們獲救後,爲了慶祝他們重獲新生,礦工們收到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禮物和邀請,皇家馬德里和曼徹斯特聯隊也邀請他們觀看兩個隊在歐洲的比賽,因為礦工中許多是他們的球迷。

正如,澳大利亞第九頻道主播彼得•奧佛頓(Peter Overton)所說的,這次救援行動是一場“對人性關懷最高規格,而且史無前例的國際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