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中全會談“政改” 被指新瓶舊酒

【新唐人2010年10月18日訊】爲期四天的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10月15號在北京正式召開,會議內容是審議中國的下一個五年,2011年至2016年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雖然中國大陸很多媒體與官方都散發出要“政改”的信號,但西方媒體則認爲中共政改只是拖延時間的空談,是新瓶裝舊酒。

根據中共官方的報導,目前正在醞釀製訂的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將確立第三次轉型,而核心是縮小貧富差距、改革收入分配體制等事關民生的議題。

但在中共官方公布的主題外,至少有10多家中央或省級媒體在過去兩個星期以來,報導了中共總理溫家寶的政改講話,或者邀請專家學者撰文呼籲政治體制改革。

但有專家認爲,這是官方自己釋放的信息,表明五中全會要討論政改問題。而海外媒體則認爲中共政改只是拖延時間的空談,是新瓶裝舊酒。

被外界視爲“中共高層智囊”的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他在接受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訪問時提出,這屆五中全會除了經濟領域,改革的重點很可能在社會政治領域。

不過,對於這個改革進程可能多大,政情觀察人士多持謹慎態度。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政治輿論目前主要還是由官方來主導。他還指出,中國的政治改革主要是中共主導下的體制內改革,溫家寶在國外的講話幷沒有超出體制內改革的範圍,他說,不要指望中國會引進西方的多黨制和議會民主制。

《聯合早報》發表的評論文章認爲,從俞可平的表態看來,官方關注的更多是體制內的改革,主要涉及到政府職能轉化,而不涉及權力的來源與民主轉型等課題。

最近,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多次提起的“包容性增長”也成爲外界關注重點。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告訴BBC中文網,“包容性增長”這個提法主要針對的是中國社會貧富差距懸殊情況惡化,民衆群體抗爭事件越來越多。而現在換成了“包容性增長的說法,也可以理解爲這些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更加嚴重。

劉銳紹認爲,從目前情況看,中國的所謂政改只不過是行政改革,目標是提高行政效率。

他認爲,政治體制改革的兩個關鍵----有效公開的監督和權力再分配,這兩點中共目前都沒有觸及。他估計“十二五”規劃的重點仍將是經濟發展。

大陸網友們也紛紛翻牆,在海外網站上發表對這次五中全會及政改相關議題的看法。

一位叫任思思的網友表示,政改的巨大阻力是強大堅不可摧的既得和未得利益集團、權貴階層,所以不能寄託於專制當局主導下的所謂甚麽政治改革,或有,也只能體制內的修修補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拆東牆補西牆……

新唐人記者田飛、李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