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日民眾大規模示威 領土爭端激化

【新唐人2010年10月18日訊】中日釣魚島主權爭端再度激化。10月16號,日本右翼團體約6千人在東京舉行示威遊行﹔當天,中國成都、西安、杭州、鄭州等多個城市爆發反日示威,數萬民眾走上街頭遊行,四川綿陽17號也發生大規模反日示威,一些日資企業被砸。領土爭端促發中日民間對立情緒高漲。

中日撞船事件引發釣魚島主權爭端持續升溫。日本右翼團體繼10月2號在18個城市發起反中遊行之後,16號在東京再度舉行集會遊行示威,日本警方說有6千人參與,網上直播稱有超過8千人參加。

這次行動由日本保守派人物田母神俊雄、前民主黨國會議員西村真悟等人發起。田母神俊雄是日本自衛隊前空軍司令,2008年因發表論文否認侵略歷史,呼籲日本放棄二戰後的和平主義而遭到開除。

遊行隊伍舉著「阻止中國侵略尖閣諸島」等標語牌,沿途高呼口號,前往中國大使館外抗議。中使館8號收到一封裝有子彈的抗議信。示威者批評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對中國軟弱。

同一天,中國成都、西安、杭州、寧波、鄭州、深圳等多個城市,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遊行,示威民眾打著「還我釣魚島」、「抵制日貨」等橫幅,呼喊抗議口號。

16號下午,成都市民和各高校學生在市中心的主要街道遊行,一度中斷了市中心交通。據外媒報導,示威人數最多時有3萬人左右。

隨後,示威人群聚集在大型日資超市「伊籐洋華堂」、「伊勢丹百貨」附近,一些示威者向商場投擲磚塊、塑料瓶,櫥窗玻璃被砸碎,香檳廣場內多家日本料理店門也被砸。

武警、特警驅散群眾時,一度與示威民眾發生衝突,有民眾直指武警是「漢奸」。據BBC採訪,成都幾名大學生的橫幅被搶,遭到警察毆打,被押上警車送往派出所,遊行結束後才獲釋。

西安各大中專院校及市民上萬人,也於16號下午遊行,造成市區交通大堵塞,市中心鐘樓附近索尼專賣店、日本料理以及售賣日貨的店舖大多被砸,路邊有本田車被砸,播放本田車廣告的LED大屏幕也被砸,警方封閉市區道路。

從17號開始,西安交通大學等院校封校,學生出入校門,都需要使用專用請假條請假,經負責人簽名並加蓋公章才有效。對此,有網友調侃說:「大學真成豬圈了。」

17號下午,四川綿陽再度發生反日示威,當地一家日本拉麵店和松下電器店被砸,還有日本品牌汽車遭到破壞。中通社報導說,示威人數一度達到3萬人左右。手持盾牌的武警傍晚開始驅散示威者,網上有消息說,雙方一度爆發衝突,有示威者被捕。

中國多個城市反日遊行,正值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期間,當局全面封殺中文媒體登載反日示威消息,官方呼籲表達憤怒應當依法、理性,擔心事態失控。

另一方面,日中雙方對釣魚島主權互不相讓。9號,日本前總務相原口一博等4名國會議員搭乘包機,從空中視察了釣魚島,即日本所稱的「尖閣列島」。

15號,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在記者會上強調,尖閣列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在尖閣列島問題上一毫米都不會退讓。11月,日美海軍將舉行大規模聯合奪島演習。

此外,日本與俄羅斯、韓國也存在領土糾紛。日本2010年度防衛白皮書說:「日本對未解決的領土爭端持對抗態度,『竹島』和『北方四島』皆為日本領土。」對此,韓國國會通過決議譴責。

韓國的「獨島」,日本稱為「竹島」。日本趁韓戰之際佔領了獨島,韓國退伍軍人洪淳七私買美軍軍火,率40多人登島,與日軍戰鬥50多次,堅守3年8個月,終於等來韓國軍方正式接管。

北方四島目前由俄羅斯控制,稱為「南千島群島」。俄羅斯曾一度表示有意將四島中的兩個島嶼還給日本。

9月29號,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表示,南千島群島是俄羅斯重要組成部分,他近期會去那裏視察。此前,俄羅斯元首還從未登上這塊土地。對此,日本外務省召見俄羅斯駐日大使表達抗議。

釣魚島歷史上是中國固有領土,在行政上明朝年間隸屬於福建省,清朝隸屬於福建省台灣府。1895年,日本趁甲午戰爭清政府敗局已定,通過內閣決議將釣魚島編入版圖。二戰後由美國託管,1972年交由日本控制。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中共對釣魚島一直軟弱無能、一直遲遲不願意把它根本結束,關鍵就在於鄧小平講的話:對釣魚島『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南海也是這樣,明明是自己的國土,還要擱置爭議,這不是一個賣國行為嗎?非常荒唐。」

外界分析指出,領土爭端關係到兩國民眾的利益,同時也是歷史上許多戰爭的原因,如果不能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爭端,帶給兩國民眾的傷害可能遠遠大於那點利益。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周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