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報告:中共對鋼鐵業干預過大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訊】中國前10大鋼鐵集團中有八家是由政府全資持股幷控制的。由「美國鋼鐵協會」(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14號出具的一份報告表示,中國鋼鐵業存在“大規模”政府干預,違反了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作出的改革承諾。

「美國鋼鐵協會」報告作者之一的普萊斯(Alan Price)說,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前十大鋼鐵集團中有八家由政府全資持股,前二十大中有十六家也是一樣的情形,政府干預程度太高不符合WTO規定。

令這份報告的作者們感到擔憂的是,中共對中國鋼鐵企業的干預力度高而且還在增強,因此「美國鋼鐵協會」提醒與中國貿易的夥伴國,需要加大努力來確保中國信守加入WTO時作出的改革承諾。

在《中國鋼鐵網》上的一篇文章分析了去年出爐的《鋼鐵産業發展政策》,文章表示:這項「政策」背後體現出的實質內容是,國家將扶持國有大型鋼鐵企業,不會放手鋼鐵領域無序發展。

「政策」指出,支持和鼓勵有條件的大型企業集團,進行跨地區的聯合重組,到2010年,形成2個3000萬噸級,若干個千萬噸級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特大型企業集團。

文章還說,縱覽全文,基本上都是有利於大型國有鋼鐵企業的産業政策,而且原則上不允許外商控股國內鋼鐵企業。

去年9月,虧損企業——山東鋼鐵重組盈利企業——日照鋼鐵。

山東鋼鐵前年3月26號掛牌成立,是註冊資本100億元的國有獨資公司,也是山東省屬規模最大的企業,在去年上半年就虧損了12.85億元。而日照鋼鐵則是山東省內大型民營企業,目前位居中國十大鋼鐵企業之列。日照鋼鐵去年上半年的利潤在20億∼30億元。

在搜狐財經裏有評論指出,中國從航空、鋼鐵、房地產到煤炭等領域,新一輪的「國(營)進民(營)退」捲土重來,行政之手無一例外扮演了主導角色。

新唐人記者李靜、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