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女性地位偏低 二奶現象盛行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訊】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發佈2010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國在134個國家中排名第61位。有學者和中國民眾表示,目前中國社會女性經常在工作環境受到騷擾,經濟富裕的的家庭則存在原配被二奶取代的狀況。

2010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是以世界134個國家和地區為對像,就政治賦權、教育程度、就業機會和健康福利等4個領域,對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性別差距程度作出評估。

冰島繼2009年之後再居首位,被評為世界上性別差距最小的國家。隨後依次為挪威、芬蘭、瑞典和新西蘭等國家。

美國哈佛大學國際發展中心主任、報告撰寫人之一裏卡多•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對於在134個國家當中,中國排名第61位做出解釋。他表示,「在有些地區,女性的文盲率要高於男性,女性接受中學教育程度相對比男性低,這項指標中國的排名僅為96。另外,好像中國父母對男孩和女孩的出生有選擇,男孩的出生比率更高。在男女出生比率上,中國的排名落在最後。」

旅美的著名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指出,中共當局採取一胎化的計劃生育政策,是導致中國男女失衡的主要原因。一胎化政策加劇了選擇性生子的一種恐慌,尤其在農村很多人只願意生男孩而不願意生女孩。

何清漣:「那麼要男孩呢,他們可以選擇照B超預先知道胎兒性別,然後就有選擇性的墮胎,還有就是生了女嬰以後就丟棄。這些國外所領養的中國孩子基本上都是女嬰,而且是殘疾的女嬰。所以也導致在新生人口中女性嬰兒的比率低於男性。」

另外,裏卡多•豪斯曼還表示,在擁有女性技術人員和專業人員這項排名中,中國為世界第一。另外,在與報告同一天發佈的中國富豪榜的《胡潤百富》(Hurun Report)中提到,全世界最富有的白手起家的女性超過半數是中國人。

何清漣表示,中國的人口積數大,舉出數百位成功女性不算稀有,但是女性的社會地位並沒有普遍提升。何清漣指出,尤其女性在求職方面,經常受到嚴重性騷擾等問題。

何清漣:「中國出現的這些現像在這些民主國家都是性騷擾,都是可以控告、罰款乃至判入獄的,但是在中國就堂而皇之,甚至在政府的廣告裡面經常出現了這些詞,就對女性的性特徵要求非常明顯。 」

時事評論家橫河認為,過去的女權運動極端化,促使中國擁有最多富有的女性﹔但事實上中國女性仍然處於一種被動的社會地位。

橫河:「但是同時也要注意到這一點就是,中國女性實際地位在很多場合上仍然是非常低的。特別是像現在中國目前的這種政治和社會風氣下,女性實際是相當大的比率處於被奴役的地位。」

除此之外,何清漣認為,中國婦女在家庭中的地位也遠遠不如過去穩固。婦女在丈夫事業有成之後,就存在被年輕女性代替的威脅,除經濟稍微富裕的家庭,還存在男人擁有二奶,以擁有更多二奶而自豪的問題。

一位定居美國不久的劉女士表示,她事業有成的丈夫有了二奶之後將她和孩子送到國外,已經是比較有良心的一種作法,也是中國普遍的一個現象。現在養二奶被稍有成就的中年男子視為一種生活方式。劉女士認為,這種錯誤的認識,與中國領導人和當權者擁有大量情婦,成為一種典範並加以宣傳有關。

劉女士:「我覺得最關鍵的是共產黨它把這個不好的東西在媒體上面大肆的宣傳、是一種普遍現象,整個社會都認可這種東西,所以它不會受到社會的譴責。你要如果想在中國要成功的話,就必須得有自己的一個交際範圍,因為別人出去他都帶著二奶,沒有二奶那他就會遭到交往的圈子裡的人的排擠。商場和官場是擁有情婦最多的。作為一個女人在中國她是生活在一種無奈之中的。」

《世界經濟論壇》的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表示:「性別差異程度與經濟競爭力的大小直接相關。如果一個國家想要持續繁榮發展,那麼這個國家的女性必須得到平等待遇。」

新唐人記者梁欣、吳慧真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