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精神文化聖地 陶山書院習理學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9日訊】韓國著名的旅遊景點:陶山書院,也是韓國的精神文化聖地,是韓國儒生們學習中國學者朱熹《理學》的地方。新唐人在韓國的記者,帶您走訪慶尚北道安東市,一起去看看,理學傳入韓國後,直到今日的發展情況。

韓國有千餘座書院,最具代表性的,就屬位於慶尚北道安東市陶山面土溪裡的陶山書院。其中的陶山書堂,是朝鮮中期性理學大師李滉的住所,也是教導弟子的地方,據說學堂還是退溪先生親自設計的。

遊客:

「李退溪先生曾在這裏居住過。」

為了追思李退溪的品德並傳承先生的學問,弟子與儒林們在1574年建造了陶山書院。簡潔樸素的書院雖然是旅遊勝地,但來訪的遊客大多側重教育層面。

遊客:

「我的孫子說要專心學習,以後也成為像退溪先生那樣了不起的人。」

李滉將朱熹理學發揚光大,創立了真正朝鮮化的朱子學派。不貪慕名利的退溪先生,曾謝絕封官79次。高尚的人格典範,被尊稱為東方百世之師、朝鮮的朱子,頭像還被印在1000元的韓幣上。

陶山書院管理事務所所長 金長洙:

「退溪李滉先生將理學發揚光大並成為世界性的學問,其中心思想強調的是倫理和道德。」

陶山書院管理事務所所長 金長洙:

「當人了,那做人的道理有哪些呢?都是最基本的,回到家要對父母盡孝道,尊敬鄰居和大人,守信義、謹言慎行,交朋友得挑賢良之人。」

強調明白做人的道理,尊重世間的一切,退溪先生的思想在現在聽來,格外發人深省。

陶山書院管理事務所所長 金長洙:

如果遵循退溪先生的思想,做事時能為世間萬物著想,就不會發生道德危機,就會迎來共存共榮的世界了吧。

新唐人記者 姜汶慶 韓國安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