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五中全會閉幕 政改一筆帶過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歷時四天的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10月18號在北京閉幕,會議公報說全會審議通過了《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會議對「政改」一筆帶過,但強調要加強社會管理。中共當局對「政改」的輕描淡寫,大陸學者表示失望,訪民則提出要人權。

五中全會公報長達4,700字,提到「政改」及「法治」各有一處。公報全文沒有出現“法制”兩字。

此前,海外輿論對中共當局「政改」表示觀望懷疑態度,而在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會後發表的公告,眾多大陸學者也認為缺少新意,學者表示,整體經濟形勢透明度很低,對政治體制改革等內容著墨太少,令人失望。

香港《明報》引述了眾多大陸學者的評論。《中國:奇蹟的黃昏》這本書的作者、獨立評論員袁劍認為,《公報》關於政經方面很多提法同以前沒有大的差別,他說,他現在看到的中國經濟問題,大部分都是政治問題。

《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吳思表示,在《公報》全文中只提了一句「政改」,而且是虛的,他認為當局沒把這個當成是可操作內容,也沒有預期的東西。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指出,中國經濟體制已進入權利市場經濟體制,甚至官僚資本主義經濟體制,“已極度危險,亟需實行政治體制改革。

對五中全會公報不提法制,反而強調要“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香港《蘋果日報》援引中國時事評論員莫之許的評論分析,中共如此名目張膽的拋棄法制,突出管理,未來如何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了。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對BBC說,不能對現在的中共領導人在政治改革方面有過高的期待,不能期待他們冒那麼大的風險。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召開十七屆五中全會期間,各地許多來北京上訪的訪民卻被嚴加控制,更有訪民舉行論壇會,呼籲五中全會還訪民人權。其中訪民李雲華要求五中全會取消截訪和黑監獄,嚴懲腐敗,還訪民人權、發言權。

對此,有網民指出:“中共的五中全會完全可以用一句話總結:『想政改,做夢'。”

新唐人記者常春 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