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曖昧的稀土政策

【新唐人2010年10月21日訊】中國9月下旬以來禁止稀土出口日本,現在已悄悄擴大禁令,對美國和歐洲也禁運稀土。雖然中共官方否認了這一說法,但中共官員此前的暗示、和目前稀土出口動作,都讓中共的稀土政策曖昧不明。美國、歐盟和日本正考慮將中共的出口限制,訴諸WTO的仲裁部門。

《紐約時報》19號在網站刊登報導,引述三名中共官員的話說,繼日本之後,中國也開始禁止向美國和歐洲出口稀土。「華爾街日報」19 號的社論也批評中共限制稀土的作法,違反中國2000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協議。

對此,中共商務部在20號進行了否認,表示,明年中國將減少稀土出口配額報導毫無依據。

不過,商務部的否認並沒能打消外國進口商的疑慮。因為就在19號,中共官方的英文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 援引商務部一名沒有具名的官員的話說,在2010年配額削減的基礎上,中共明年可能進一步削減稀土出口配額,幅度在30%以內。中國稀土學會秘書長林東魯在19號的一次採訪中也說,削減出口配額目前正在考慮中。

除了以上官員的暗示,中國大陸目前的稀土出口動作也讓情況更加曖昧不明。中共商務部再三否認禁止稀土出口日本,但日本官員和產業人士說,9月21號以來,中國海關有系統的封鎖稀土出口。

而美國稀土產業人士透露,中共能源局局長張國寶17號晚上召集國際媒體,宣斥美國的貿易行動, 18號上午,中國海關針對運往美國的稀土,動手封鎖。

2000年北京入世時,同意不徵收稀土出口稅。但從2005年以來,北京逐步減少稀土出口配額,並對稀土出口徵收重稅,不過中國國內的製造商就沒有供應的困難。這一情況,將迫使一些跨過公司不得不逐漸移到中國國內生產,因此也涉及到更多敏感的高科技產品技術和商業機密。

美國貿易官員目前已經開始就此進行調查。美國、歐盟和日本也正在考慮將中國的出口限制,訴諸WTO的仲裁部門。因為北京的這種做法,正是「世界貿易組織」所要避免的所謂「扭曲市場的貿易保護主義」。

《華爾街日報》的社論說,如果中共違反入世協議,那麼世界各國也可以對中國關閉市場。

新唐人記者 尚燕、吳慧真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