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聞自由度排名 中國二年倒數第八

【新唐人2010年10月21日訊】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2010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中國的「新聞自由度」連續二年排名倒數第八。評論人士認為,沒有新聞自由的社會是一個專制社會,爭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是每一個公民的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利。

2010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在178個國家當中,中國居第171名。而去年調查的175個國家中,中國排在第168名,也就是說,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排名連續二年倒數第八。

BBC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說,儘管中國的媒體和互聯網活躍,但中共對新聞審查和壓制仍持續不斷,尤其是在西藏和新疆問題上。

國際記者權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 也在19號發表的一篇特別報告說,中國國內媒體近年來不斷可以看到,揭露腐敗現象和社會問題的各種調查報告。許多中國記者面臨了人身攻擊、騷擾和拘捕。

前《國家海洋報》記者、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表示,自己一直致力於推動新聞自由,呼籲《新聞出版法》的出臺,希望中國人能早日獲得新聞出版的自由。

昝愛宗:“如果一個國家的公民不能享有言論自由、新聞出版自由,那這個社會就是一個封閉社會,就是一個專制社會,僅僅是經濟上的開放,是不能成為一個開放國家的,你必須經濟上的開放、政治上的開放和對公民的基本人權的保障。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在今年4月29號也發表了一份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報告中說,亞太地區是去年唯一在總體新聞自由度方面有所改善的地區。不過,中國、朝鮮和緬甸在新聞自由方面仍存在一些惡劣的記錄。

今年6、7月,藏族記者巴德和格桑津巴在青海省西寧市遭到中共當局拘押。他二人因為撰寫有關西藏騷亂事件的文章,被當局指控在知識份子當中煽動「分離主義」思想。使得遭中共當局拘押的藏族記者和作家的人數增加到15人。

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8月發表的一份聲明說,中國近期發生的一些案例說明,越來越多的記者和媒體成為私營公司和某些國營公司的威脅和審查對像。受到襲擊案例的記者包括:北京《財經》雜誌編輯方玄昌,《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華夏時報》駐深圳女記者陳小瑛等。

昝愛宗表示,即使你是官員甚至是中宣部的領導,如果一旦受到權利的侵犯時,沒有新聞出版自由,沒有言論自由,你的冤屈也沒有辦法得到訴求。

昝愛宗:“所以我認為新聞出版自由是每一個人都要爭取的,每一個人都有這個天賦權利,因為這個權利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不能說你政府你有錢有權有勢,你有這個國家機器,就可以壓制公民自由了。你 政府只有保障公民的自由,這個社會才是和諧社會,才是一個公平社會。

根據「無國界記者」2010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報告,排名前五名的分別是芬蘭、冰島、荷蘭、挪威和瑞典。排名墊底的是非洲東北部國家厄立特裏亞。而美國則排名第20,香港排名34,台灣排名48,新加坡排名137,中國居第171名。日本、香港和台灣與去年相比排名都有上升。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庭、黃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