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晉身軍委 胡江派係爭鬥加劇

【新唐人2010年10月21日訊】中共17屆五中全會增補習近平爲中央軍委副主席,港臺海外一些媒體認爲,習近平18大接任胡錦濤職位明朗化。不過,也有專家與媒體指出,江澤民保舉的習近平進入軍委,是中共各派系權鬥與妥協的結果,胡錦濤團派與江派、太子黨的爭鬥將更趨激烈,前景仍不明朗。

10月15到18號召開的五中全會,通過了《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建議》,重點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居民收入。外媒指出,團派嫡系李克強將牽頭負責十二五規劃。

最近兩個月,溫家寶總理在各種公開場合7次提到政治體制改革,指出「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條」。而長達4700字的五中全會公報,提到政改與法治只是各有一處,反而強調「加強黨的領導」。

最受外界關注的是會議增補習近平爲軍委副主席。《蘋果日報》援引學者認爲,習近平身爲中共太子黨,不能期待他會給中國的政治改革帶來大變局。

美國CNN評論,習近平「又紅又專」,但在政治上「謹小慎微」,「缺乏領導魄力」。習近平曾在職就讀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獲法學博士學位,被網民嘲諷為假學歷。

習近平是中共元老習仲勳之子,靠他父親的關係,1976年從下鄉知青被推薦為工農兵學員﹔3年大專畢業後,進入中央軍委辦公廳當耿飈的秘書,與也在軍委當秘書的曾慶紅建立了私交。

江澤民當權後,在曾慶紅的安排下,習近平先後擔任福建省長、上海市委書記,在處理遠華案和陳良宇案中,習近平保護了江家幫的利益,受到江澤民的讚賞,17大保舉習近平連升三級,排名在團派李克強之前。

去年9月,習近平沒能效仿胡錦濤四中全會進入軍委。之後,習近平向德國總理默克爾轉交了江澤民的兩本書,又把江澤民寫給政治局暗批胡錦濤的信公開出去,充當江澤民的代理人。

今年以來,胡溫等反江勢力迫使江澤民一直沒有在官方媒體上露面,胡溫及廣東省書記汪洋扳倒陳紹基、黃松有、鄭少東、王益等一大批江派高官。外界分析認爲江澤民在權鬥中落敗。

不過,《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指出,江澤民在黨政軍各領域有一幫子人馬,勢力很大,正因爲清理不掉,胡錦濤才用百度解禁國際訴江案的方式,來打擊江派。

他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江澤民在共産黨內統治了13年,他安插了軍隊的幾百個將軍﹔增加了一個第二武裝部隊就是武警﹔幷且他掌控了政法委,從過去的羅幹,現在又轉移到了周永康手上﹔他也掌控了中央的宣傳部。」

原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表示,儘管一些海外媒體散佈了諸多假消息,但習近平還是增補爲軍委副主席。這表明中南海高官的內鬥依然處於膠著狀態,兩派勢力正在較量,今後的兩年可能充滿變數。

香港《爭鳴》雜誌曾預測,18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確立,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不可能再出現,胡錦濤將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監國。

《動向》雜誌援引北京高層可靠消息,團派推舉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繼任胡錦濤總書記之位,李克強提前進入總理角色,習近平將接任國家主席。

據香港評論員林和立10月11號透露,胡錦濤希望籍留任軍權,扶植汪洋、李源潮、胡春華等幾位團派大員,18大進駐常委,但受到江派和黨內某些元老的施壓。

海外《博訊網》引述中共中央辦公廳劉姓官員的話說,中共高層普遍認爲,只有把政權保持在革命後代手裏,才能保準在18大後不會出現顔色革命與和平演變。中共的歷史也顯示,凡是對黨有異心,例如胡耀邦、趙紫陽等,都是普通子弟出生。

《德國金融時報》報導,觀察家們認爲,習近平是黨內勢力相互妥協的候選人。

時事評論員橫河說:「在當今中國的統治階層當中,幷不存在一支可以被稱作健康力量的派系,他們也有你死我活的鬥爭。不同派系當中的妥協和討價還價,他們的籌碼僅僅是自己或是自己的親屬不被清算而已,或者自己派系的人不被清算而已。」

胡錦濤打掉陳良宇、廣東幫、政法系等一大批江派高官,與江派結怨太深,一旦在18大失勢,必遭江派清算。而江派最大的包袱是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血債。

10月號《動向》雜誌透露,五中全會召開之前,黨內一些老幹部給中央寫信要求周永康、賀國強引咎辭職。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是打擊「法輪功」政策的執行者。

外界分析指出,政治體制改革將是未來胡江權鬥的主要領域,胡錦濤團派將會繼續採用曝光迫害法輪功的方式,打擊江派﹔中共各派系都將在政改和「法輪功」問題上面臨抉擇,習近平18大繼位充滿變數。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