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當局控制媒體從未放鬆

【新唐人2010年10月21日訊】國際 “保護記者委員會”近日指出,許多受打壓的中國大陸記者,不再逆來順受,也在利用網絡微博進行揭發。不過,大陸媒體人卻表示,中共當局對媒體的管制從來沒有放鬆過。

國際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近日發表報告稱,近年不斷看到有許多中國媒體所作的,揭露國內腐敗和社會問題的調查報告,而報導腐敗現象的記者在面對人身攻擊時,也變得不那麼逆來順受。對此,中國專欄作家劉逸明卻很感慨,他說,中國許多有良知、想講真話的記者,他們的報導往往被扣押,本人也常處於危險之中。

專欄作家劉逸明:「你在中國國內要想做一個有勇氣、有良知的記者,第一你活得很壓抑,第二你會覺得時刻面臨著威脅。」

國際記者聯合會秘書長艾伊德.懷特表示,中共傳統上對資訊的控制,是非常非常敏感,對允許媒體和記者自由調查,顯得猶豫不決。劉逸明則指出,在目前的政治制度沒有根本改變之前,中國的媒體人很難起到應有的作用。

專欄作家劉逸明:「我覺得在現階段只要中國的政治制度、新聞制度沒有根本性的轉變,中國的媒體、中國的媒體人的自由程度依然非常有限,難以發揮出他們的能力和良知。」

劉逸明認為,中國媒體和自由社會媒體的最大不同,在於中國媒體都具有濃厚的官方色彩,對於政府敏感的話題,都很自律,不敢越雷池一步,因此他認為,這對監督政府、揭露社會陰暗面的能力,非常的有限。

新唐人記者明悅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