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教育人士籲當局尊重民族文化

【新唐人2010年10月21日訊】中國青海省這個星期以來,連續2天發生大規模藏族學生遊行抗議事件,抗議當局在藏區學校推行停止使用藏語教學的政策;當地老師認為,政府的做法讓人感覺少數民族的文化,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

據海外媒體法新社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青海省境內的黃南州、海南州,接連在星期二、星期三,都有數千學生穿著校服上街遊行示威,學生們還高喊著“民族平等”、“語言自由”。

由於青海省近期審議通過,將取消青海藏區學校過去以藏語為主的雙語模式教學,而改以漢語為主的雙語模式教學。對於此項政策,一位不願公布姓名的藏族副教授表示,藏區學校的學生基本都是藏族,當局此一舉措教學效果可能不好,而且也給人不重視當地文化的感覺。

藏族副教授:「決策的時候可能沒有詳細的研究,就匆匆忙忙這樣決策,可能就製造一些混亂。其實國家不重視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有這樣的感覺。」

青海海南州貴德縣一名中學老師也認為,教育體系更應該懂得去尊重各民族文化。

王老師:「我認爲應該尊重民族文化的,我覺得教育體系,應該尊重各地區還有各民族的文化。」

旅居台灣的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對於青海當局的做法很反彈,他說中共當局執政以來就一直企圖改變藏人的文化。

凱度頓珠:「這五十年他們(中共)拚命要西藏人扭改他們的想法,不要講藏語啦,對這個西藏人完全是沒辦法接受這個事。」

新唐人記者唐韻、林雅弘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