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教育界人士反對以漢語授課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中國青海省近日發生多起學生和平抗議活動,反對上個月通過的教改綱要,藏區改為以漢語為主的教學模式,藏區教育界人士認為藏語絕對不能取消,支持以藏語為主的雙語教學模式。

青海省在今年9月通過了一項教改綱要,內容是藏區改以漢語為主的雙語教學模式,並在五年內將所有藏文課目都翻成中文進行教學,遭到藏族學生反對,近日舉行了大規模抗議活動。

青海某寄宿學校校長達旺才仁認為很多鄉下地方都是藏族,從小就開始用漢語上課,有點不妥。

達旺才仁:鄉下吧,百分之一百是藏族,一下子漢文為主,他們可能接不上吧,有困難。

青海某小學校長巴德認為藏語絕對不能取消,現在的漢、藏並行的雙語教學應該保留。

巴德:這個民族教育不可能消掉,以漢語為主不可能的事吧。

擔任公職的青海藏人札西東周表示,藏族很多是牧民,不懂漢語,因此學校以藏語教學為主。

札西東周:上學之前沒有學過漢語,尤其是偏遠牧區,編教材的時候,一二三年級的小學的數學都是藏語版,基本上都用藏語給他們講。

據報導,青海省黃南州同仁縣6所學校有超過9千名學生19號舉行了和平示威,高呼要求“民族平等”,“語言自由”的口號。20號,海南州共和縣恰蔔恰鎮又有4、5千藏族學生上街遊行,興海縣也有2千名左右的學生舉行了抗議活動。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