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中文的西點軍校生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訊】社區廣角鏡 (161)相比哈佛,麻省這些名校來說,西點軍校作為著名的軍事學校多了幾分神秘色彩。今天節目中,我們要帶大家走進西點軍校,認識幾位西點的學生,他們可是會說中文的哦,其中一位還是華人呢。

來自台灣的江建亮,09年考入西點,談起這一年多來在西點的學習生活,西點軍校生江建亮:“我需要一段來適應他們的就是語言方面我大概適應了三個多月才適應過來,才能真正開始這裡的學習。這裡的老師基本上都很願意幫助我們。然後我們有一個叫做AI的,就是一個Additional Instruction。假如你需要幫忙的話,就可以去跟你的老師談一談,有特別單獨見面的時間。”

在西點學習了一年多後,江建亮對西點的教學特點有了自己的體會。

江建亮:“西點軍校的目的是為了要培育未來的軍事人才,所以變成說他們在很多的訓練上面,或者是在課業上面會把它排的非常緊湊。然後讓你必須要想盡辦法去把自己的時間要安排好。所以變成說,你在當學生的時候你就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像西點軍校的學生,因為我們常常去注重如何去分配時間,所以我們能夠在最短最快的時間裏面,做出最佳的改變。所以就變成說,當我們發現有任何改變的時候,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裏面,去做出更好的選擇。我們未來是屬於國家的棟樑,所以我們不止在道德觀上面甚至是行為上面都必須要有一定的準則。”

經過這一年多的接觸,這裡的西方同學們對中國人的印象如何呢?

江建亮:“他們大致上的印象就是覺得說中國人很聰明,因為我們在數理方面的能力就真的比較強一點。所以他們會覺得說,我們(這些華人)學生,不知道為甚麼數理都會很強。”

作為一名遠在異鄉的華人學生,江建亮在這裡並沒有感到孤單,反倒是學生間的情誼讓他深深感動。

江建亮:“因為就是,平日學校把所有的事情都排的非常緊湊,可是學生方面就是互相扶持方面那種軍人方面的精神,我覺得是非常好。就是我覺得這種情誼是一輩子的,就是不會忘掉的,一輩子的事情。”

除了學習西方軍事知識,江建亮也很樂於把中國文化介紹給他的同學們。

江建亮:“像我們有中秋節啊,或者是元宵節之類的,我們也是會試著煮湯圓,或者是請他們吃月餅。就是讓他們感受一下不一樣的國家,不一樣的文化。”

據江建亮介紹,西點軍校規定每個學生都要學一門第二語言,聽說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了學中文。今天,我們還見到了幾位學中文的學生呢。

“啊因為我喜歡亞洲言語。”

“我叫馬駱鵬(怎麼寫駱鵬兩個字),駱鵬是駱駝的駱,鵬是龐大的鳥,從開始到現在我只有一個文化課嗯是關於很古代的中國文化

西點軍校老師葛佩迪認識了幾位同學,最後讓我們來見見一位在這裡教中文的老師吧。他就是…

“我姓葛,我叫葛佩迪。我在這裡教初級和中級的中文。”

據葛老師介紹,早在60年代,西點就開設了中文課。葛老師還介紹說,80、90年代以來,選學中文的西點學生越來越多,現在有300左右。他們對中文,有那些中國文化,或可以說中國歷史感興趣。然後呢,很多人,你可以說,他們長大的時候,他們看那些從中國來的,從香港來的那些功夫的電影,可能是電影這樣的。所以他們對那樣的電影真的感興趣。他們都對我們的世界,現在可能你可以說那種全球化甚麼的,真的感興趣。所以到現在你可以說那些中美臺那些關係,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

西點軍校被認為是美國軍方的智庫,為美國國防部提供思想,甚至會影響到美國的國策。西點的畢業生都會被授予少尉軍銜,每年的畢業典禮,美國的總統或者副總統都會親自到場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