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建『暴力拆遷』電子圖  遏制強拆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訊】最近,中國網民製作了一張標注『暴力拆遷』事件發生地的電子地圖,點擊地圖上的電子標識,就可以追蹤每起「暴力強拆」事件的概況。該活動發起人期望能藉此,遏止暴力拆遷事件的發生。

『暴力拆遷』電子地圖的主要發起人,網民「血房地圖」對大陸媒體表示:暴力拆遷事件,很容易就被淹沒在信息的海洋裡,所以需要找到一種新的方式來表達關注,並且找到對其形成遏制的可能性。參與82年憲法修訂的北京大學法學教授郭道旭指出,憲改中的“土地國有化”,有其缺陷。北京大學法學教授郭道旭:「按道理是不太合法的,他祖先留下的房子,那個是連房子和土地一塊買的。還有土地證,契約嘛,後來就這麼一下子宣佈城市土地都歸國有,他這個法律程序也是不太合適的。」最早遭遇強拆的北京律師倪玉蘭對遏制強拆另有看法,她在接受本臺採訪時指出,政府強徵土地依據的是82年修憲提出的“土地國有化”,她提出廢除此法。為了制約層出不窮的暴力強拆事件,中共國務院制定了拆遷管理條例,然而,郭道旭卻披露,這個條例仍然向房地產商傾斜。郭道旭:「 國務院制定了一個拆遷條例吧,一個法規,那也多了一些規範,但是那個法規後來也受到批評啊,因為那個法規也傾向於房地產。」近幾年,公民網絡維權事件愈來愈多,包括「天價煙」、「躲貓貓」在內的諸多網絡調查案例,催生的網路問責,讓很多網民感受到網絡的威力。

新唐人記者 白梅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