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主辦權爆賄選醜聞 FIFA誓徹查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訊】新聞周刊(140)

隨著2018和2022世界盃主辦權投票的日益臨近,足球成為了眾人的焦點。就在人們拭目以待,究竟誰將舉辦這兩屆世界盃之際,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突然曝出兩名國際足聯執委兜售投票權的醜聞,國際足壇頓時掀起一場風暴。究竟這一醜聞是甚麼,國際足聯又是怎樣對應的呢?讓我們一起去看一看。

“很遺憾,我們不得不決定暫停雷納•特馬里(Reynald Tamarii)和阿莫斯•阿達穆(Amos Adamu)兩人的執行委員會成員的職務。我們暫停他們與足球有關的任何活動。這是按照國際足聯規則第129條,道德委員會做出的一致決定。”

10月20號,國際足聯對兩名執委做出初步處罰,國際足聯主席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也感嘆說,這是“足球悲哀的一天”。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爆料,國際足聯副主席、大洋洲足協主席雷納•特馬里(Reynald Temarii)、以及國際足聯執委會的奈及利亞籍委員阿莫斯•阿達穆(Amos Adamu),利用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的投票換取金錢,索賄金額高達310萬美元。而且為了確保事件真實,臥底記者秘密拍下了兩名官員的索賄過程。

原來,《星期日泰晤士報》的記者喬裝成了美國財團的說客,分別向特馬里和阿達穆埋手,聲稱想幫美國爭取主辦權拉票,結果兩位執委都表示願意投票給美國,但分別索價230萬和80萬美元,作為投票的條件。同時,兩執委表示這些資金,將用來建造體育設施。

事件被報導不久,國際足聯秘書長傑羅姆•瓦爾克(Jerome Valcke)公開確認:“在我們的要求下,《星期日泰晤士報》給了我們這一事件的全部證據,不僅僅是錄音,還有錄像。大約是90分鐘。”

消息一出,不啻於在國際足聯內部投進了一顆重磅炸彈,也讓國際足聯在球迷心中的光輝形象,蒙上了一層陰影。

鐵證之下,受到巨大衝擊的國際足聯,誓言要對事件展開調查。儘管拒絕對涉及指控的兩名官員進行評論,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 19號發表聲明,稱已經開始著手調查,如果證據確鑿,國際足聯必將嚴懲不貸。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主席克勞迪奧(Claudio Sulser )也表示,足聯將對此事徹查到底,一旦情況屬實,將嚴懲涉案官員和相關申辦國。

聲稱內心受到極大震動的布拉特,還為此特別呼籲,國際足聯需要恢覆信譽。他說,“作為國際足聯主席,我呼籲並期待,國際足聯大家庭的所有成員,都能夠做事誠實,態度尊重。”

奈及利亞的球迷,在得知他們國家的執委阿達穆的賄選醜聞後,紛紛表示遺憾。球迷託尼•阿卡(TONY AKOR)說:“我非常失望,我相信國際上和我們國家的球迷同樣會感到失望。”

現在,國際足聯已經暫停了兩人的職務,並且在20號把他們傳喚到了總部蘇黎世出庭解釋。同時,國際足聯承諾,會繼續對此進行深入調查,並計劃在11月份作出裁決。

儘管國際足聯宣佈,原定在今年12月2日舉行的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的投票,不會因此改變。但如今,參加投票的24位國際足聯執委,有兩名被曝光受賄,國際足聯的公正性受到了空前質疑。有關人員會不會因此宣佈辭職,是否會有國家因此退出申辦,選舉到底能不能如期舉行,都將存在巨大的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