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人懷疑維基解密泄密的時機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訊】維基解密網站星期五公布了近四十萬份被美國政府定為保密的伊拉克戰爭文件,此舉一出立即受到美國政府的譴責,而在伊拉克,這些文件公布的時機也受到懷疑。

一些伊拉克人將這些文件的泄密視為美國和中東地區的勢力在干預伊拉克組成新政府。

一名伊拉克人說:“美國在這個特定時間公布這些文件一定有個原因,也許是針對某些特別的政黨吧。”

而在維基解密網站公布了這些文件的隨後,美國政府和五角大樓都已經公開譴責了維基解密的舉動,稱這威脅到了駐伊美軍和300名伊拉克合作者的生命。

哈穆拉比(Hammurabi)人權組織主席瓦爾達說,沒有證據顯示伊拉克政府僅僅因為教派的不同而關人。他表示有違犯人權的案例在監獄裡發生,但公布這些文件的時機是精心選擇的,他說一些政黨將利用這些文件在權力的角逐為自己謀利。

泄密的文件包括2003至2009年伊拉克衝突中6萬6千名平民死亡案件的細節。

伊拉克人權部長維姬旦-麥克爾(Wijdan Michael)星期天表示:維基解密公布的文件幾乎所有都是在人權部註冊過的或者正在接受調查。“如果文件中有任何新案例,我們將予以考慮併進行調查。現有的一大批案例我們還沒有作出結論是因為缺乏足夠的證據。”

目前在伊拉克議會選舉七個月過後,新政府一直遲遲未能組成。虐待囚犯的指控讓總理馬利基由甚葉派領導的政府更加尷尬。

馬利基爭取連任的企望也遭到遜尼派支持的誇教派聯盟“世俗伊拉克”(Iraqiya)的反對。這一聯盟目前佔據了新議會325席位中的大多數。

馬利基的辦公室發言說,在組成新政府持續談判的當口,維基解密公布這些文件的時機可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