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業行賄普遍導致中國藥價貴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訊】藥品招標採購已成為普遍操作,藥價卻居高不下。安徽省一家地方藥品批發企業總經理最近透露,一種藥品從研發生產到病人手裡,要經過六、七個環節,招標採購只是其中一個環節﹔而其中各個環節都需要大量的公關費用,導致藥品價格居高不下。

某藥品生産企業人士對《21世紀經濟》記者透露,藥品在研發之中,就開始花錢。首先從藥監部門拿到生産批文進行生産,出廠後,到發改委、物價局定價。爲了價格定得最高,都得花錢。

從今年6月底,衛生部發出第59號文《衛生部關於進一步深化治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工作的通知》可以看出,醫藥行業賄賂貫穿了從藥品獲得批號、定價、投標、進入醫保目錄、集中採購、處方開具等各個環節。

據報導,醫療機構壟斷了藥品銷售的80%,藥品生産企業爲了把藥品擠進醫院,必須找有許可證的醫藥公司代理,這樣代理商有機會把價格擡高,也可以把質量可疑的藥品賣出去,還可以偷逃稅款。

爲了擠進醫院的用藥目錄,保證醫生開藥,也必須花大量的公關費。

病人的藥品價格,分爲政府定價和市場調節價。政府定價的甲類藥由醫保支付,市場調節價的乙類藥由個人部分支付。在2009版醫保目錄中,由個人部分支付的藥品佔全部目錄的75%以上。這也是“看病貴”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記者劉惠、劉翔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