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議會通過退休改革案 工會要抗爭到底

【新唐人2010年10月28日訊】雖然面對國內罷工和燃油短缺的壓力,法國議會星期三最終還是通過了一項有爭議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這項法案將把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預計,法國總統薩爾科奇將於11月中旬簽署這項法案使之成為法律,但工會表示他們的抗議不會停止。

法國國民議會對最終文本進行表決之後,以336票贊成,233票反對通過了這項法案,這一法案星期二在法國參議院以177票贊成、151票反對獲得通過。至此這一改革的司法討論程序也就完全結束了。11月15日前後,法國政府將正式頒布關於退休制度的最新法律。法國政府官員告誡罷工者說,到時候,“法律就是法律,人們必須遵守”。

但是,法國工會卻不願意就此認輸。10月28日和11月6日,法國工會還將發起兩次全國性大罷工,希望在新的退休法頒布之前與政府進行最後一搏。

航空業官員預測,巴黎奧利機場的一半航班將會被取消,其他機場的30%的航班將會被取消。工會領導人表示他們還將用其他途徑進行抗爭。

星期三早上,在議會作出最終投票前,法國12家煉油廠中的7家煉油廠仍被封堵,大約250人還封鎖了馬賽附近的垃圾處理廠,儘管垃圾收集者星期二決定取消兩週的罷工,處理積纍了1萬噸的垃圾。

工會工人奧利維爾(Olivier Matheu)說:「這件事還沒結束。 就算改革真的通過了,我們也會奮戰到底,我們會做我們要做的。應該由年輕的一代作決定。 如果明天還是有幾百萬的工人走上街頭,政府就應該要聽他們的。」

但法國政治觀察家們普遍認為,工會在未來兩週內的這兩場大罷工不管規模如何,都將難以讓政府在最後關頭作出讓步,這場政府與工會之間的博弈將以後者的失敗而結束。不過,法國工會此次發起的抗議活動因其規模大、時間長、必將成為法國近現代罷工史上的重要一頁。這場政府與工會博弈的一個重要意義是,它引發了法國媒體和學術界對人口老齡化、國家競爭力等社會問題的深刻反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