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預算在歐盟峰會惹爭議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爲期兩天的歐盟高峰會於10月28日下午拉開帷幕。出乎意料的是,並沒有列入會議日程的2011年歐盟預算問題,成爲各方爭論的焦點。請看本臺記者從峰會現場發來的報導。

在峰會開始時,歐洲議會主席耶日•佈澤克代表議會提出,歐盟2011年的預算將增加約6%,引起了一些成員國首腦的不滿。有11個成員國的首腦針對此事聯署了一封信函,要求2011年預算不能超過歐盟理事會提出的2.9%。

英國首相卡梅倫,強烈反對歐盟大幅增加開支。不久以前英國保守黨政府出臺了削減800億預算的計劃。而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提出將歐盟預算增加6%左右,意味著英國要多付9億英鎊。

英國首相卡梅隆:“我認為,當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國家對其預算採取強硬(削減)措施時,(歐盟增加6%預算)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歐盟機構以他們提出的辦法花更多的錢是完全錯誤的。”

議會提出的6%的漲幅,是上週在議會全體大會上投票得出的。他們希望能在研究、教育、創新和能源等方面進行更多的投資。

面對成員國首腦的反對聲音,歐洲議會主席耶日•佈澤克說:“通過協商後,我們可以同意一個適中的預算,但是我們希望立即開始對將來的開銷和歐盟的政策進行全面、深入的討論。”

歐洲議會已經從27日開始與理事會進行磋商。計劃三個星期內能達成共識。這樣最終的預算將會在11月中旬通過。根據里斯本條約,議會和理事會擁有同樣的最後決定權。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