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決戰五都 「搶三」成勝負指標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訊】選舉人號次底定,國民黨和民進黨這場逐鹿「五都」之戰,正式進入最後階段。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訂出「完全勝選」目標,也就是至少選上三席,總得票數贏過國民黨,才是贏。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則是認為,藍軍沒拿到三都,就算輸。「搶三」成了這場選戰的關鍵指標。兩黨立委,如何評估目前的五都選情?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五都選舉被當成2012總統大選前哨站,國民兩黨都將「搶三」視為勝負關鍵指標,隨著選情越來越白熱化 ,這場政治算盤也更見分明。

民進黨立法委員黃偉哲:「(得票率)大幅躍進之後,是不是能夠 總得票數高於國民黨,這點我覺得是相當有信心」「選舉是這樣,輸一票就是輸,贏者全拿,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在席次上至少能拿到三都以上,甚至四都五都 都有很 高的空間」

民調顯示,民進黨在南二都十拿九穩,北二都雖然呈現膠著,但隨著北市府秘書長楊錫安在新生高弊案中改列被告,國民黨立委坦承,對選情造成一定衝擊。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金秘書長他也很焦慮,他自己也很清楚選舉的一個情形,所以他說( 贏)兩都就是輸嘛,本來兩都就是輸嘛,所以還是要加把勁啦。」

11月27日選舉後,台灣將進入新五都時代,五都首長面對的,不儘是嶄新的行政區域整併,也包括如何扮演台灣未來面對全球城市競爭的火車頭。

民進黨立法委員黃偉哲:「新建構之後的五都,他的一個兩岸之間或將來整個發展、商業問題,整個商務或整發展的的問題,會跟整個總統大選合併來影響。」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我們很遺憾的,都沒有看到這次五都候選人對於改制後的五都應該怎麼樣去整合合併,比如說每個人的身份證,駕照,戶籍謄本還有所有權狀,都要去更改,那怎麼去更改?」

五都市長面臨的挑戰各有不同,臺中臺南高雄的縣市合併、新北市的升格改名,龐大行政體系的調整,這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第一步,擔子不輕。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這是一個很沉重責任的開始,所以我們大家都還要共同努力。」

台灣的政治氛圍能不能從藍綠對決走向五都共生,選民都在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