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償獻血出現信任危機導致中國血荒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訊】中國今年各大城市普遍出現血荒現象,中山大學人類學系博士余成普認為人們不願意獻血的主要原因是怕感染艾滋病和擔心會被拿去牟利,呼籲政府應該透明化,以解除社會公眾的信任危機。

今年中國主要省會大多出現了採血困難的情況,中山大學人類學系博士余成普成認為人們不願意獻血最根本原因是害怕感染艾滋病。

余成普:“人們深怕獻血會導致疾病的傳播,一個是乙肝的傳播,一個是艾滋病的傳播,尤其是愛滋病的傳播,90年代的時候,河南的血禍,導致一些愛滋病的蔓延,造成了陰影。”

調查顯示,民眾擔心無償獻的血會被血站或醫院拿去牟利。余成普認為政府應該透明化,以解除社會公眾的信任危機。

余成普:“ 獻血者好心好意的獻血,假設不正當處理,或者是成都這個澆花事件,或者是有償的方式變賣的話,肯定會傷人的心的。應該在血液流動過程方面透明化。”

今年秋季,昆明市各大高校整體搬遷至距市區20多公里的呈貢縣新校區﹔同時城中村改造,農民工紛紛遷往郊區,導致昆明出現十年來最嚴重血荒。

余成普:“昆明是因為大學生搬遷,現在搬到郊區,獻血車現在就沒有開進去,導致採血量減少。”

據報導,目前,大學生、農民工無償獻血的比例超過了90%,而昆明市公務員參與無償獻血的比率僅佔全年無償獻血人數的0.92%,醫務人員的比率則僅僅有1.2%。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