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與東盟檢討FTA 東亞美俄牽制中共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訊】東盟(ASEAN)峰會正在越南河內召開。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在星期六(10月30日)與東盟會員國就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實施成效進行檢討。美國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也在同一天與中國、韓國代表進行雙邊會談。

印度總理辛格星期六與東盟會員國展開會談。去年,印度與東盟正式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這次印度與東盟成員再次聚會,目的是要回顧自由貿易協定實行一年來的成果,雙方也打算再進行一項為期五年的合作協議。

此外,由東盟10個會員國加上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等亞太國家組成的 “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也舉行一場正式會議。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東亞峰會特別邀請美國、俄羅斯與會,且明年美、俄也將正式成為會員國。根據多位國際專家分析,由於中共在過去一年來的外交手段相當強硬,使周邊國家有所顧忌,因此東亞峰會邀請美、俄共同與會,希望藉此牽制中共在這個區域的力量。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也與中共外長楊潔篪會面。由於今年華盛頓與北京雙邊發生多次外交摩擦,包括人民幣匯率、美國軍售台灣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與達賴喇嘛會晤等議題。希拉里表示,她希望美中關係能回到一個平衡點,讓雙邊從競爭關係回到合作關係上。

希拉里並與韓國總統李明博及韓國官員會晤。美國在外交與軍事上向來支持韓國,至於美韓雙方是否針對昨天朝鮮與韓國軍方開火衝突的事情進行討論?美韓雙方是否將對朝鮮採取進一步行動來回應?各界都在密切注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