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天堂】魚香肉絲(川菜)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訊】【美食天堂】(8) 魚香肉絲(川菜):相傳是用做魚剩下的調料製作而得名。

相傳在很久以前有一戶生意人家,這家人很喜歡吃魚,所以他們經常用一些做魚的調料,如蔥、薑、蒜、料酒,還有醬油,醋等去腥增味的調料。

有一天這家的女主人在炒另一道菜的時候,為了不使前面做魚的這道菜的調料浪費,他就把做魚剩下的調料都放到這道菜裡去炒合。一邊炒一面想也不知做出的菜的味道如何?這個時候她做生意的丈夫從外面回來了,不知是腹中的饑餓,還是說這道菜的特別,先生就迫不及待的大口大口的用手抓起來就往嘴裡舔,一邊吃一邊連連說太好吃了,太好吃了,您究竟是用什麼調料製作的呢?妻子就一五一十的告訴她的丈夫說,我是為了不使調料浪費,就把做上一道魚的調料放到這道菜裡了。從此以後「魚香肉絲」也就因應而生了。

通過這個故事,不但體現了女主人的勤儉持家,而且在她遇到窘境時,又能誠實不欺。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心美,豈能食不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