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翟山坑道 變身水上音樂舞臺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訊】社區廣角鏡(162)

褪去戰爭色彩的金門戰地坑道,現在變身成了音樂舞臺。大提琴家張正傑等人舉行獨

一無二的「坑道音樂演奏會」。曾經是戰爭運補的水道不再砲聲隆隆,取而代之的

是浪漫的弦樂四重奏。

知名音樂家組成弦樂四重奏,乘坐水上舞臺平筏緩緩前行,悠揚的音樂聲縈繞在過去的金門戰地坑道,樂音穿透冰冷的花崗岩,溫暖樂迷的心房。

觀眾:「(今天音樂會怎麼樣?)好,效果好。(有甚麼可以形容?)那個…沒辦法形容。」

觀眾:「筆墨難以形容的感動。」

為甚麼坑道音樂會如此感動人心?答案就在U字型水道。翟山坑道的U字型水道讓聲音能傳遞至兩邊,不會造成回聲阻擋,有如渾然天成的音箱。

儘管現場步道空間狹窄,民眾只能站立聆聽,而且一站就是40分鐘,抵擋不住坑道音樂會的魅力,有600位樂迷特地從台灣搭飛機到金門參加。

觀眾:「去年沒有過來,今年特地趕回來。(特地哦?)嗯。(從臺北?)對。然後趕回來金門聽這個音樂會。(有沒有那種想要流淚的感覺?)有啊,有啊,很感動。」

這座位在金門西南方古崗的翟山坑道,緊鄰海岸,是八二三炮戰之後才開挖的,戰時主要供登陸小艇運補使用,現在是遊客到金門必遊的熱門景點,如今還成為最佳的音樂舞臺。

新唐人亞太電視楊忠其、胡淨妮台灣金門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