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古蹟之旅 延平郡王祠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訊】社區廣角鏡(162)

臺南的延平郡王祠建於清同治年間,俗稱鄭成功廟或開山聖王廟,是全國最早,也最著名的鄭成功祠,奉祀鄭成功及其部將,見證了許多歷史的的足跡,也是台灣的重要古蹟之一。

「延平郡王祠是當年為了紀念鄭成功驅逐荷蘭人開疆闢土而建造的,祠中有非常珍貴的豐富文物,以及民族英雄鄭成功傳神的塑像。」

地方百姓為了感念鄭成功開臺的豐功偉業,就在這個地方建了一個小廟來祭拜他,以開臺聖王的角度,然後廟就稱為開山王廟。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然後在光緒元年瀋葆禎來臺後,把這個小廟加以翻修,改為福州式的建築,才稱延平郡王祠,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名勝古蹟。」

延平郡王祠分為照壁、供奉鄭成功的正殿、崇祀太妃與寧靖王的後殿,以及東西廡。厚重的琉璃綠瓦,襯著低矮的紅色牆身,配合祠外延平公園的池榭垂柳,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由楊英風的作品所雕塑了鄭成功雕像,栩栩如生,所以在台灣也應該是最傳神的一尊。」

外國遊客:「我也很喜歡臺南濃厚的歷史氣息,我對台灣歷史所知不多,但現在我知道了國姓爺、知道他領軍擊退荷蘭人。 」

遊客: 「可以看到一些歷史的風貌,讓我們市民能感覺到回到當時,比如說明朝或者清朝,那種當時的感覺。」

為了紀念鄭成功,臺南市每年都會舉行鄭成功文化節,今年更重建了十七世紀鄭成功的「台灣船」並順利完成下水儀式,希望藉由系列活動來提升當地的文化觀光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 蘇敬雯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