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梁啟超孫:悲劇在於選擇越來越小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11月2號,中國民間第一家環保組織——“自然之友”的創始人之一梁從誡先生的告別儀式,在北京舉行。他的祖父是清末戊戌變法的領袖梁啟超,梁從誡在生前曾經說:“我們家三代人的最大悲劇是選擇越來越小”。下面請看這則報導。

提起“自然之友”和梁從誡,很多人可能並沒有聽說過。但是提起他的祖父梁啟超,和他的父親梁思成、母親林徽因,卻是中國家喻戶曉的人物。

1954年梁從誡從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這位風華正茂的名門之後被掛上了牌子挨批鬥。牌子上寫著“保皇黨的孫子,反動學術權威的兒子,修正主義的苗子”。在後來八年的被強制勞動中,梁從誡學會了開各種拖拉機和做木匠活。文革後,他擔任中國百科全書的高級編輯。94年,他和3位朋友共同創立了“自然之友”。10月28號,梁從誡去世。

從1991年就和梁從誡認識的美國評論作家曹長青,曾經撰文描述梁家三代知識份子的命運。梁從誡在看到美國社會之後,曾向曹長青表示,美國讓人有更多選擇,我們家三代人的最大悲劇是選擇越來越小。

1994年“自然之友”在梁從誡家裏成立,梁從誡從親戚那裏借了錢作註冊資金。它是中國第一家合法註冊的民間環保組織。考察經費來自海外捐助,參與者很多都是義務付出的。

據維琪百科介紹,“自然之友”的宗旨為:“開展群眾性環境教育、宣導綠色文明、建立和傳播具有中國特色的綠色文化、促進中國的環保事業。”

旅德學者、工程專家王維洛博士多年來關注大陸的環境問題,對“自然之友”這個大陸第一家民間創辦的環保組織非常熟悉。

王維洛:“梁從誡他們,“自然之友”他們確實是一批很值得尊重的人,確實到高山、高原上、到沒有人煙的地方去考察,在提高整體民族的環保意識方面確實是一批是先行者。”

王維洛表示,他能感受到梁從誡在中共統治下的的處境和心情。

王維洛:“他們是在一個很狹小的空間裏生存,他們是絕對不和中共政府做一個正面衝突的,這是為了他們自己生存。他(梁從誡)是反對三峽工程的,但他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下反對三峽工程。”

曹長青曾經在自己的文章中問到,“人們都說晚清是腐敗的大清王朝,但它還產生了梁啟超。但共產黨建政後,又產生了甚麼呢?”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李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