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環評速速過 環團人士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2日訊】蘇花改環評初審在星期一有條件通過,讓北上抗爭的花蓮民眾感到欣慰,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具有重大爭議的蘇花改,在這麼短時間內審查通過,是受政治力的介入。當然現在也出現不同的聲音,認為建蘇花高比蘇花改安全,究竟這一條東部人安全回家的路,叫什麼名字?差異在哪裡?帶您來了解。

蘇花公路的重大災情和輿情的企盼,蘇花改環評案,創下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初審過關。

綠黨召集人 潘翰聲:「半個月就做兩次專案小組審查通過,這個禮拜就要送(環評)大會確認,這是我們環評法實行以來最可恥的一次。」

但是蘇花高?蘇花替?蘇花改?哪一條才是台灣東部居民安全回家的路?

北起蘇澳,南到花蓮縣吉安鄉的蘇花高速公路,全長86公里,包括11座隧道,27座橋樑,總計橋樑加隧道佔總長的近90%。蘇花高途經17個環境敏感區位及11道斷層,被許多反對蘇花高的團體認為是台灣的不定時炸彈。

規劃10年15次環評的蘇花高案,在民國89年就通過環評,92年發包但延宕三年未動工,97年4月召開環評「確認會議」,決定退回行政院重做決策。

(2008.7.時任行政院長 劉兆玄:「基本上就是就舊的蘇花公路裡面最不安全、 事故最多的這一段,我們覺得應該有一條替代道路。」

長期仰賴唯一一條彎度大,且常有落石坍方的蘇花公路,花東居民渴望一條安全的返鄉路。

(2009.12.20就職典禮)花蓮縣長 傅崑萁:「讓整個蘇花高、蘇花快、蘇花替在明年底能夠正式來動工。」

交通部最後提出的版本是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針對宜蘭蘇澳到花蓮崇德山區危險路段,透過截彎取直、興建8座長短隧道,克服蘇花公路易坍方的問題。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 教授李錫提:「斷層以及破碎帶,這些溶水以及抽灘的問題,在八點三公里,或者四點四公里,這些隧道,都還會出現,沿線它有八座隧道,兩座比較長,比較短的隧道,台灣施工的經驗應該是相當的豐富,長隧道因為工作面不多,隧道通常都是從兩邊洞口去挖,越長的隧道當然困難度會越高,那再加上施工期間通風的問題,它會有比較多的困難。」

不過李教授倒是認為,雪隧的經驗可以作為蘇花改地質調查的參考,同時也對台灣施工的能力表示信心。

不論環境評估是否摻入政治角力因素,至少這條已經柔腸寸斷的蘇花公路,又再度開啟台灣生態與開發的多元對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