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藏族女作家唯色 拉薩探親受監控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專門書寫境內藏人境況,在北京拉薩兩邊走的作家唯色,11月1號,在拉薩家中遭到自稱是拉薩市公安局人員的電話騷擾,說是需要了解一些情況。要求她前往公安局。唯色在拉薩這20多天來,一直受到跟蹤監控,目前,她的家有警車守候在門外,網路也被切斷了。

11月1號上午11點多,西藏獨立作家唯色,在個人博客上發出了一則緊急訊息,說拉薩公安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要了解一些情況」,通知她到公安局,還說如果她不去,公安局做調查就會到她家中。

唯色:“我說,我肯定沒有做任何違法的事兒,我不去,如果你們要來的話你們可以來,你們帶著手續和證件來。然後他就說,那好,我們可以帶手續和證件過來。”

唯色向《美國之音》表示,但直到晚上6點公安都沒有採取行動,可能與唯色將事件在網路曝光有關。

唯色:“我就說,好,反正我已經把這件事公開了。他就很不高興的樣子說,那好,我們要給北京局發函。到現在為止,他也沒給我再打電話,也沒有人來找我。”

事後,唯色打電話給那位公安,查詢那位公安所屬部門,這名公安表示在電話內不方便說,並強調會給北京發函,再辦妥手續找她。

居住在北京的唯色,20多天前和她的丈夫王力雄返回唯色的老家拉薩探親。王力雄已在5、6天前返回北京,唯色本人也計劃兩星期後返回北京。接到這通威脅電話後,她一直無法進入她在社交網站Twitter的帳號。

《美國之音》報導說,北京維權律師、北京瑞風律師事務所的李方平表示,警察打電話給公民要求談話的情況一般不多,緊急情況下可以,而且應當詳細講明所屬部門以及警號等,否則,就是不符合手續和法律規定。

目前拉薩的局勢依然緊張,唯色表示,她到拉薩後,一直被公安監視,她可以外出,但會有車在後面跟蹤她。她跟公安交談兩次後,有點擔憂,因為不想家人看見公安找她,惟有到外面暫避。

因為勇敢的在著作和博客中直言西藏的議題,讓唯色經歷過許多的威脅和逮捕。2008年的西藏發生大規模的抗議事件,唯色和她的丈夫在向記者說明事件始末後遭到軟禁。漢族學者王力雄說,「以前我是他們的主要監視目標,現在她也是了。」

藏族女作家唯色今年10月中旬,獲「國際婦女傳媒基金會」頒發2010年度「新聞勇氣獎」, 3月,獲獨立中文筆會頒發「林昭紀念獎」,但這兩次唯色都被當局阻擾出席頒獎典禮。

新唐人記者李庭、肖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