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法漢學家薦5本中國政治現狀書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法國“中國問題”網站最近刊登一篇文章,介紹漢學家理查?鮑姆為圖書雜誌“五本書”所推薦的「5本有關中國政治現狀的書」,在評價圖書作者觀點的同時, 鮑姆也闡述了他本人對中國政治現狀的分析。

理查•鮑姆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政治學教授,也是當今最為知名的漢學家之一。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這篇署名讓保羅?雅思尼的文章刊登在10月27號的法國“中國問題”網站上。文中介紹了理查•鮑姆對中國政治現狀的看法。

鮑姆認爲,他所推薦的這5本書是有關中國政治現狀論述最好的書籍,作者都是移居美國的華裔學者。例如:

擔任卡耐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研究負責人的上海學者裴敏欣,他在他的《轉變受困 專制發展的制約》書中提出:中國的發展演變受阻於體制固有的矛盾。

裴敏欣認爲,中國體制上的封閉和專制決定了經濟改革不可能催生民主。他指出,由於中共對一黨壟斷的癡迷固守,與中國社會日益開放、日益多元化之間的矛盾漸漸加深,帶來的結果必將對當權者造成更大的壓力,幷導致體系部分癱瘓或者出現權力更替。

而中國作家陳桂棣和吳春桃夫婦合著的《船之將沉 中國農民的生活》,這部報告文學作品,透過調查安徽農民的生活狀況,探討中國農民受壓及被忽視的問題,曾引起國內外巨大的迴響。

這本書在2003年底部分公開發表後,大陸狂銷八百萬冊幷引起各界的熱烈討論,幷榮獲2004年「尤利西斯國際報告文學」大獎,但很快遭到中共當局查禁。更因此爲作者惹來官非,當時安徽省的省委書記在接受鳳凰電視採訪的時候說,這本書損害了安徽人的形象。

鮑姆表示,在他看來,中共目前所有在經濟和社會領域的調整,可能都只是出於共産黨自身權利的考量,而非皈依西方標準的民主。他認爲,中共當權者所真正懼怕的是:中國現今迅速壯大成形的、同時也是當局極力疏導的公民社會本身,對當權者的影響和壓力。

5本書中還包括了《華盛頓郵報》調查記者菲力浦?潘所寫的《走出毛澤東的陰影》和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力所寫的《重塑中國 市場轉型與中國的政治治理》。

《走出毛澤東的陰影》是以幾個腐敗案件的受害者爲對像,揭示了中國在創造經濟奇蹟背後的陰暗面,同時書中也突出了一些敢於說真話、有勇氣挑戰不公現實的普通人的事跡。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