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南美“小國”的奇蹟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禁言博客】南美“小國”的奇蹟

官太太廉內助,又一娛樂化反腐新招

不久前,東莞市莞城街道紀委、婦聯,聯合開辦了一堂別開生面的“廉政課”,上百名領導幹部的配偶參加培訓,學習如何當好一個“廉內助”。然而,這個反腐新招一出,就遭到質疑和批評。有網友評論說:這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最近一段時閑,各地層出不窮的反腐創新:從惠州市龍門縣的“廉政操”、江蘇徐州的“廉政專櫃”,到四川眉山的“廉政屏保”等等。這些對官員的廉政教育,很多時候都是對牛彈琴,指望給官員配偶灌輸廉政知識來防腐, 讓人懷疑是在做秀。為甚麼反腐創新總是“花拳繡腿”,而不擊中要害,反腐新招甚麼時候才能變成“真槍實彈”?

網絡評論員萬慶濤說,“廉內助、賢內助,都是想用非制度手段解決廉政問題,這是痴人說夢!”,還有一位網友也表示,“廉政取決於真正的民主,司法獨立。必須做到權力不能過份集中,並且要授權群眾參與監督。” 作家魯國平認為 讓官太太去“教育以及監督”官員,成為反腐敗利器,簡直就是開玩笑,99%的“枕邊風” 很可能都得變成了“耳旁風”。

南美“小國”的奇蹟

8月5號,智利聖何塞銅礦發生塌方,33名礦工被困地下700米深處。在經過長達69天的漫長等待後,在全球數千家媒體的直播中,智利礦工穿過長達622米的救生隧道,終於重見天日。

自從8月22號被困礦工向地面傳出紙條“我們33人都在避難所內,全部安好”那一刻起,這個國家就因為這起礦難而引起全球的關注。被困礦工無論是在井下升國旗吃大餐慶祝獨立日,還是收看足球直播和影碟,或者是天天洗澡、訓練減肥,都讓中國人震驚不小——原來生命可以得到如此“奢侈”的呵護。

網友孫存准評論說,金槍魚、牛奶、餅乾、牛肉、米飯、水果。這是智利礦工被困井下兩個月中的食物。樹皮、滲透水,這是中國貴州晴隆縣新橋煤礦礦工被困井下25天中,所能吃到的東西,等被救出來的時候,他們的皮下脂肪消耗殆盡,醫生連稱奇蹟。我驚詫:在我們這個“甚麼人間奇蹟都可以創造出來”的國度,竟然沒有救援奇蹟,只有生命奇蹟!

88%中國網民有博客美國僅有32%

英國TNS公司,發佈了一份針對全球網民上網活動的調查報告,報告顯示,88%的中國網民擁有自己的博客,而美國的擁有率只有32%。儘管中國人平均每週有5個多小時上社交網站,但是平均每人在社交網站上,只有68個好友,上網時閑差不多的巴西人,平均有231個好友。報告認為,這可能和中國人含蓄內斂(臉)的性格和“寧缺毋濫”的交友觀念有關。不過這個觀點並沒有得到中國網友的認同。

有網友評說,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人上網時間長,但網友少,從某個側面說明,中國網民的戒備心很強。這是由於中共對社會活動的嚴密限制,使中國人難以在現實社會中展現自己的思想,所以他們希望通過博客、社交網站等新興媒體來展現自我,因此多數中國網民擁有自己的博客。但因為對於網絡監控和社會誠信缺失的擔憂,他們往往小心翼翼的發佈信息和展示自己真實的思想,同時,把朋友圈兒限制在比較小的範圍,以防出現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這是一種在中共嚴厲網絡監控之下,人們為了保護自己的“條件反射”,也就是中共所謂的“自我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