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鐵工程再現塌方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浙江杭州市彭埠站地鐵工地,3號上午發生塌方,造成緊鄰工地旁的備塘河河水倒灌,進入工地中;據施工方表示,當時正好交班時間,地鐵工地內沒人,所以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發生事故的地鐵彭埠站工地,僅臨著備塘河,地面上圍著藍色的工地圍籬,坍塌事故發生後,藍色的擋板斷了約10多米,河水迅速往坍塌的洞裡灌,工人形容,水倒灌入地鐵時,就像大潮一樣迅猛。

目前事故現場已被封鎖,備塘河倒灌後河面水位明顯下降了約20公分,地鐵站施工人員透露,現在地鐵基坑內已經全部灌滿了水。該地鐵工程師趙毅解釋造成塌方的原因,是離河太近、地基鬆動。

地鐵工程師趙毅:「相鄰的備塘河離我的設計,受地形的條件,這裡最近的只有2米多,水就通過這個薄弱點,因為離得特別近,然後就進入我們已經開挖的基坑。」

附近居民認為,是地鐵開挖才造成了地基鬆動。

附近居民:「給他一挖地基肯定要鬆一點,施工肯定有原因的,沒原因不會塌的。」

前清華大學土木系副教授須寅則分析指出,該事故是偷工減料造成的。

前清華大學土木系副教授須寅:「它屬於施工好了坍方,那意思是澆混凝土不結實,被壓垮了,這和自然地質條件沒有任何瓜葛,這是它完全施工質量造成的,偷工減料施工技術的,是施工技術這些,這和自然環境自然條件沒有任何關係。」

杭州地鐵垮塌事故這並非第一起,2008年11月浙江杭州蕭山湘湖地鐵施工段坍塌,同樣造成河水倒灌,造成11輛車50人被埋。

新唐人記者唐韻、林雅弘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