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問法國 記者無疆界吁人權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訊】中共主席胡錦濤星期四抵達巴黎奧利機場。那裏鋪上了紅地毯。據法國媒體的話說,“愛麗舍宮採用了特殊的規格”,總統薩科奇夫婦親到機場迎接。伴隨胡錦濤的到訪,除了巨額的商業合同,中共踐踏人權成為法國媒體、人權組織和一些政界人士的中心話題之一,記者無疆界等人權組織當天發起了抗議活動。

記者無疆界當天在巴黎市中心蓬皮杜中心附近舉行活動,呼籲關心中國人權。秘書長朱力亞(Jean-François Julliard)表示,他不明白,法國為甚麼不能在做生意的同時維護人權。他說,在各民主大國中,法國對中國的態度是最軟弱的。

該組織強調法國高層不能因商貿利益而放棄人權理念。

記者無疆界亞洲部主管布魯西爾說,他們組織在向首都警署申請這次和平集會示威時,得悉所有胡錦濤訪問行程經過的地區或街道都禁止集會。

該組織選擇在市中心地點和中午時分,是因為可讓更多巴黎居民和上班人士能夠抽空參與。

此次胡景濤訪問法國,法中將簽署200億歐元的合同, 法國總統府方面表示總數額遠超已往領導人互訪所簽訂的數目。但以往的傳統記者招待會也已被取消。

在這種氣氛下,RMC電臺網站載文質疑:薩爾科奇 敢和胡錦濤談人權問題嗎?文章說,胡的到訪已經成了巨額合同的同義語,人權組織擔心棘手的人權問題被商業合同所遮蓋。

親中共的前總理拉法蘭(Raffarin)稱,每次總統薩科奇和中共領導人會見時都要談中國人權,包括一些個案。但他稱,要個人對個人私下談,而不要“街頭活動”。但人權組織則希望總統公開談論中共踐踏人權。

法國一位參議員表示,他不相信妥協會換來更多合同。

胡錦濤在巴黎將會見法國企業界人士和總理菲永,隨後由薩爾科齊陪同前往南部尼斯,11月6日正式結束法國訪問,7日在葡萄牙進行一天國事訪問後,結束這次歐洲行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