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秋菊山莊」關訪民 成黑監獄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訊】曾經因電影《秋菊打官司》而名聲大噪的陝西隴縣天成鎮的「秋菊山莊」,被爆成了用來關押訪民的「黑監獄」。電影中農婦秋菊狀告地方官的維權故事,大家還記憶猶新,如今秋菊山莊真的關押了,淪為中共打壓維權百姓的工具,顯得格外的諷刺。

今年8月,十多名來自西安的資訊科技公司員工,入住「秋菊山莊」後發現個別房間角落竟安裝攝像頭。這批科技公司員工回到西安後,就在網路論壇上圖文並茂的揭發山莊的攝像頭事件。秋菊山莊也馬上跟帖反駁,辯說這些客房並不是留給客人住的,而是「特定時期、特定情景下,公司管理的一種手段。」

究竟是甚麼樣的「特定情景」,使得一家賓館必需在客房上裝上攝像頭?

整個事件經過《瞭望東方週刊》派員調查後,披露了秋菊山莊關押訪民的真相。

經多名隴縣訪民證實,從2007年開始,大批為了拆遷、補償問題到省政府上訪的民眾,半途被截住後就被關進秋菊山莊。

8月23號凌晨5點左右,一輛麵包車載了被截訪的7名訪民,直接開到秋菊山莊,有70多個民警和政府官員等在那裏,車門才一開,幾個民警就上來,兩邊一人一夾,就把他們押送進山莊的四合院房間裡。

根據訪民嚴敏娟描述,房間的頂角安裝有攝像頭,房間裏三張床,她睡中間一張,兩邊睡的是教育系統安排的兩個女監管。三餐的飲食粗劣不堪,66歲的何根存為了取證,一次吃飯時藏了一粒饅頭帶了出來,逢人就捧出來,控訴關押期間的非人待遇。

一位陝西訪民揭露,在陝西西安臨潼也有類似的關押訪民的黑監獄。

陝西訪民:「我們聽說臨潼有一個黑監獄,就是兵馬俑那附近,說那邊是省上設的一個黑監獄,很多人都說這個事情,好像是個精神病院吧,都是關訪民的地方。如果你訪民他們認為是甚麼越級上訪,或者啥,反正隨便給你扣個帽子,然後有的人就被送到那邊去了。」

一直關注訪民問題的原陝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表示,陝西訪民被截訪人員從北京或者從西安押回到各地以後,繼續遭受關押的事情是很普遍的。

馬曉明:「有的是由當地政府關到招待所裡去了,或者是自己開的一些廢棄的工廠的房間、建築裡邊去了,也有的關到看守所裡去了,這樣的事情非常多。」

據說,隴縣把訪民關進秋菊山莊的目地,就是要迫使他們寫下保證書,保證不再出省上訪,從此放棄上訪念頭。但是對於他們上訪的問題,卻從來不過問。

馬曉明:「有些是寫了保證書可以放出來的,它主要是不讓你上訪,有些呢,經常上訪的這種,也不叫你寫保證,要把你關相當一段時間,看過了一個風頭了,或者是覺得關得差不多了才放。也有關到精神病院的情況。」

《瞭望東方週刊》就秋菊山莊關押訪民一事,向隴縣政法委幹部求證,對方沒有正面回答,只說:「這主要是讓信訪人員加強學習相關信訪條例。」

據了解,隴縣為進一步管控訪民,今年七月由縣公安局成立了維穩大隊,成員有三十四人。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庭、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