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財長會議京都召開 防堵熱錢湧入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訊】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財長會議星期六(11月6日)在日本京都舉行第二天會議。在本次會議,各國討論聚焦在亞太區域的貨幣匯率問題、國際熱錢的大量湧入以及貿易不平衡等現象。

週五,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在日本京都正式登場。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首先以地主國身份致詞,歡迎各國財長與會。

星期六APEC財長會議進入第二天議程,各國討論焦點依然聚焦在國際貨幣匯率問題與貿易不平衡。由於近來西方熱錢資金快速湧入亞太市場,亞太國家紛紛採取手段,避免遭到熱錢狙擊,推升本國貨幣匯率並傷害到國內經濟。

泰國代表表示正在構思一套全新的方式來對抗國際熱錢,並考慮與周邊國家合作。而日本、韓國等國政府,則已主動進入外匯市場進行干預。

針對全球區域貿易不平衡的問題,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在上個月曾提出,以各國貿易經常帳盈餘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之4為基準,超過的國家就要進行貨幣升值,讓各國貨幣能維持在一定的比率關係。

雖然這項提議並未獲得太多支持,但APEC成員認為各國有必要合作來處理全球貿易的不平衡現象。

APEC財長會議將進行到星期六晚間,會後將把各項建議交給下週橫濱舉辦的APEC首腦會議,做為各國討論區域財政發展的參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