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阿嬤的天然環保洗潔粉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訊】社區廣角鏡(163)

台灣苗栗有位82歲的環保阿媽,花了幾十年的時間,研究出天然的洗潔粉。現在透過我們的鏡頭,一塊兒去看看阿媽研發的故事。

早餐如果可以自己煮一杯豆漿來喝,那是最營養又幸福的事了。在25年前的某一天,不小心溢出來的豆漿,開啟了林阿嬤的另一個人生。

環保阿嬤 林楊月裡:「哇!不小心給他漏出來啦!沙拉脫沒了,這樣子擦,啊,擦得那麼亮喔」 。

意外發現黃豆竟然有清潔作用,詢問專家才知道,原來黃豆裡有皂素,是天然的洗潔劑,於是阿嬤開始推廣黃豆洗潔粉,可說是台灣第一人。

(但是)黃豆粉會造成河川優養化,和原先力推環保的理念背道而馳,於是她下定決心要研發不傷環境的洗潔粉,但當時她已經65歲。

環保阿嬤 林楊月裡:「我是讀日本書,但是我沒有化學基礎,所以就去食品材料行去請教,食品裡面到底哪一種有皂素。 (第一)就選這個叫做鹼粉, 再追加小蘇打、再找檸檬酸,最後再加入椰子油攪拌,我要達到我理想的效果。」

阿嬤的天然洗潔粉,就在這3、4坪大的空間裡調配,所有原料一起倒入攪拌機,而這臺機器還是阿嬤自己設計的。

從當初一個家庭主婦煮豆漿,意外發現黃豆粉,到後來努力不懈研發天然洗潔粉,阿嬤不但是發明家,更是愛護地球的實踐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