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學者研究“達賴喇嘛效應”

【新唐人2010年11月8日訊】西藏問題和達賴喇嘛一直是中共的忌諱話題。而西方國家的領導人會晤到訪的達賴喇嘛,經常受到中共政府強烈的譴責。中共的不滿和報復到底對東道國造成多大的損失呢?最近,有兩位德國學者給出了答案。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11月5號發佈的名叫“達賴喇嘛訪問對國際貿易的影響” 的調查中,經濟學教授福克斯和卡拉漢解答了這個非常有意思的疑問。他們根據多個國家的外貿統計數據,計算出中共所謂的“不高興”,會導致接待達賴喇嘛的東道國蒙受多少經濟損失。報告將這種影響稱爲“達賴喇嘛效應”。

調查使用聯合國和世界銀行1991年到2008年公布的統計數據,對159個國家對華出口的調查。結果顯示,如果一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國王或王后在2002年到2008年間會見過達賴喇嘛,這些國家的對華出口平均下降8.1%。

安德莉亞斯•富克斯對《美國之音》說:“正式會見達賴喇嘛前後,中國(共)通常都會警告說:會見會對貿易產生影響。我們對聯合國公布的實際資料進行了研究,並與達賴喇嘛的旅行規律進行了比較,結果確實發現了貿易下降的效應。”

調查還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2007年接見達賴喇嘛爲例,指出,德國對中國的出口在之後的兩年內,平均減少了12.5%。

而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在2008年因爲會晤到訪的達賴喇嘛而一度激怒北京,中國翌年的歐洲貿易訪問團,明顯的繞過法國。不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本週訪問法國,法國的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卻與中國簽署了一項金額龐大的合約。

調查結果顯示,中共貿易關係存在政治偏見。中共似乎把貿易交往用作一種外交工具。“這樣的‘懲罰’能夠增加中國(共)領導層政治生存的可能性。

這份調查引發了強烈關注。達賴喇嘛聯合秘書丹增塔拉(Tenzin Taklha)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達賴喇嘛對外國的訪問,95%以上都是非政治性的,並無意為東道國造成任何不便。他認為,中國(共)通過政治角度來看待達賴喇嘛殿下的任何舉動,十分不幸。”

今年2月,儘管中共一再提出抗議,美國總統歐巴馬仍堅持在白宮會見了到訪美國的達賴喇嘛。

不過到目前爲止,有關的報復效應卻不明顯,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在這次會面之後,相對於前一年的八月,反而上升了31.5%。

在中日兩國關係還處在緊張狀態時,達賴喇嘛11月6號開始對日本進行訪問。這期間,恰逢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出席13號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

達賴喇嘛訪問日本也會使日本感染到“達賴喇嘛效應”嗎?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