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蟹宴千人參加 艾未未遭軟禁獲釋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8日訊】帶您看到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國著名民權藝術家艾未未上週五遭北京當局軟禁後,今天(8號)凌晨獲釋。星期天,艾未未在上海郊區的工作室河蟹宴如期舉行,吸引了近千人參加。

星期五,艾未未就被當局軟禁在他在北京的居室裏,當局的目地是阻撓他前往上海參加他召集的河蟹宴。

此前,艾未未花費一百萬美元在上海建的工作室剛剛完工,就收到政府“以違反土地使用和建築權”為名義發出的拆房通知。為了表示抗議,艾未未計劃在上海工作室外面舉行河蟹宴會。

河蟹宴不只是字面上的一場吃螃蟹大餐的宴會,更是取其諧音「和諧」的意思,諷刺中共當局打著和諧的名義,卻像螃蟹一樣橫行霸道。

星期天的河蟹宴艾未未本人雖然未能出席,但這位藝術家的近千位朋友和支持者聚會在他的工作室,場面火爆,讓政府無法控制。有消息說,當地人認出現場有便衣出沒。

艾未未對這麼多人出席河蟹宴而動容,並相信這些支持者的行動表明了這個國家正在發生的變化。

他說:「我覺得這個時代還是變了,那種恐懼、那種自我審查、那種生活在陰影下的日子已經過去了,那麼很多人、尤其年輕人都很有勇氣和自信,面對這樣一個正在消亡的、非常不合時宜的這麼一個政體,人們可以露出他們的笑容,有勇氣可以說出他們的這種觀點。」

艾未未是中共早期革命家~已故詩人艾青的兒子,但他除了藝術創作,還在內地推動民權運動,令中共當局相當頭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