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術期刊收取版面費斂財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中國近年來,職稱評審政策,要求發表一定論文數量才能晉升職位,導致越來越多的學術期刊收取不合理的高額版面費,大肆斂財,也造成虛假的論文滿天飛。

據報導,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學術批評網主持人楊玉聖教授表示,根據職稱評審政策,中級職稱一般需要刊發一篇論文,高級職稱則需要刊發兩到三篇。而眾多本科和研究生畢業論文需求數量更是不在少數。一位大陸醫生表示,中國學術期刊變相收取版面費,導致虛假的論文滿天飛。

大陸醫生:“省級刊物或者是說一些大學雜誌,專門為的這些人的晉升用的,他不會說是去在意你的學術方面的要求,明碼標價投這個雜誌一篇需要多少錢。有一些論文就是東抄西抄,或者是請人家代寫。”

據了解,版面費從數百元到上萬元不等,楊玉聖教授表示,僅出於單位評職稱的需求,全國每年就有不少於100萬的人需要刊發論文,如果以每篇版面費1000元保守計算,至少有10億元的市場規模

大眾科技報李先生:“我們現在是按版面算,5000字最低最低也得一萬以上,這些所謂虛假的現象也有啊!中國不也有自已的國情嗎?”

《當代生態農業》姜先生:“5000字左右400塊一篇,今年已經截止,就是等到明年了。”

據報導,學術期刊讀者面窄,多數學術期刊發行量在1000份左右,靠發行很難維持收支平衡。1988年中國科協出臺39號文,成為期刊收取版面費的開端。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吳家齊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