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煤價上演「煤超瘋」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中國的煤價10月初到11月頭,已經漲價50%,網友戲稱這是「蒜你狠」、「豆你玩」、「唐(糖)高宗」等物價連番上漲後,上演的「煤超瘋」。

中國大陸的煤炭價格創下今年2月8號以來新高,《中央社》6號報導,有些地區媒價一個月內飆升了50%。

《上海證券報》引述業界看法認為,這波煤炭暴漲主要與今年冬天將是最冷的「千年極寒」說法;以及「季節性需求」和「運煤費用增加」等3大因素有關。然而,大陸「煤超瘋」現象,恐怕不僅僅是這三個因素所致。

在中共拼經濟維穩的背景下,中國的煤資源正迅速下降。《廣州日報》8月20號報導,中國GDP在今年趕超日本的同時,憂患也隨之而來,中國能源告急愈加緊迫。近年來,每逢進入冬夏兩次用煤的旺季,不少地區的煤炭供給缺口近30%。

2009年,中國第一次成為煤炭淨進口國,淨進口1.03億噸。根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在「2010年東北亞夏季煤炭交易會」上透露,2010年前五個月,國內煤炭產量達到 13.05億噸,同比增長20.6%,預計今年全年產量33億噸左右。中國的強勁煤炭需求也推動了國際煤價從6月以來攀升了大概40%。

由於長期迅猛開發,中國的煤礦消耗已經超出預期,讓專家憂慮煤礦的生命週期大幅縮短、無法永續經營。

內蒙古目前已經發現的煤礦儲量高達1,500億公噸,相當於全中國六分之一的煤礦儲量。以在內蒙古的亞洲最大露天煤礦場、黑岱溝露天煤礦為例,開採速度越快,煤礦的壽命也相對快速縮短。

礦場的副主任王平亮表示,以往每年開採2000萬噸的時候,煤礦壽命是73年。現在進行擴能改造,加到2900萬噸,它的服務年限已經縮短到34年。

觀察家指出,中國每個星期都新建一個電廠,中國能源使用的高消耗、低效能,加劇了已經趨緊的能源供應。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GDP的增長當中,有相當多的成分是靠能源消耗堆起來的,因為火電、鋼鐵、水泥和化工四大行業,耗煤量佔每年原煤消耗量的90%左右。

山西省煤炭廳副巡視員候文錦在接受《廣州日報》採訪時指出,火電需求太旺盛。去年11、12月份時,全中國的火電需求同比增長40%左右。供需缺口導致了中國年產30億噸煤還不夠用。中國經濟如果按照目前的這個煤炭供給需求缺口運行下去,專家預計20年後山西省的煤就該全部開挖完畢。

英國石油公司(BP)高級經濟師馬克?芬利(Mark Finley)指出,過去五年來,中國一個國家的能源消耗增量,就佔了過去5年全球總的能源消耗增量的大約一半。

然而,中共政府聲稱應當優先考慮經濟發展,拒絕接受對礦物燃料消耗總量的增長設定最高限額,也拒絕減少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中共的立場,令去年在哥本哈根的聯合國峰會上試圖達成一項國際氣候協議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感到失望。

新唐人記者吳惟、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