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採訪亞運《蘋果日報》再被封殺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廣州亞運會即將開幕了,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卻遲遲拿不到採訪證,也得不到正面回應,是否又像世博會一樣被中共封殺採訪呢?有消息說,北京擔心廣東「撐粵語運動」事件在亞運期間重演,因此訂下了入境黑名單。而《蘋果日報》被中共列入了“不友好”媒體,因此遭到再次封殺。

廣州亞運會將在12號開幕,《蘋果日報》8號報導,至今沒有取得採訪證。《蘋果》表示,體育版五名記者此前按照程序向亞運會主辦單位申請採訪證,香港傳媒機構兩週前陸續收到由亞運組委會發出的採訪證,只有《蘋果》沒有獲得任何回覆。

《蘋果日報》總編輯鄭明仁對北京再度封殺採訪而不解釋原因,表示遺憾及憤怒,他認爲,一項國際體壇盛事竟然容不下一份香港報章,反映北京政權的虛怯。

《蘋果日報》批評,亞運會是國際奧委會認可的大型綜合運動會,由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主辦,絕非中共專屬産物,但奪得今屆亞運會主辦權的中共藉亞運採訪權封殺異見傳媒,是公器私用。

對於《蘋果》再度遭中共封殺,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當局做法“離譜”,她認爲政治與體育是應該分開的,當局這樣的做法欠缺公平公道,不應獲得亞運會主辦權,她甚至還認為,有意申辦2023年亞運的香港特區政府也應放棄申請。

陳淑莊指出,過往屢次發生《蘋果日報》被拒內地採訪,港府卻從未圓滿解決,在這個問題上,港府很沒用!

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則諷刺當局完全沒有“大國的風範”,並表明會向特區政府跟進事件。

有消息說,《蘋果日報》被拒採訪的原因與之前廣東省的“撐粵語運動”有關。

據相關人士透露,廣東政府兩個月前已暗中派人到香港,打探香港社運界及政黨中人是否會在亞運期間到廣州請願。中共當局認定中、港兩邊人士已經“串連”,擔心事件在亞運期間重演,因此已訂下入境黑名單。而且《蘋果日報》被當局納入“不友好”傳媒之列,可能報導社運人士的請願行動,估計《蘋果》因此被封殺。

北京在2009年曾經對境外媒體做出採訪“零拒絕”的承諾,緊接著中宣部就羅列了247人的名單,通知國內各媒體禁止採訪及刊登他們的文章,連他們的名字也不能出現在媒體上。這與國務院對境外媒體採訪將做到“零拒絕”的說法,僅隔幾天。

08年舉辦奧運時,中共曾經沒收前往北京採訪的《蘋果日報》記者回鄉卡,封殺採訪權。今年上海舉辦世博會也拒絕向《蘋果日報》發出採訪證,這次亞運會《蘋果》再次被拒絕在門外。

新唐人記者李庭、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