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亞運前安保升級 貨車不准帶刀入穗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廣州亞運會開幕在即,中共當局啟動安保一級應急方案,所有進入廣州的貨車都要接受檢查,任何刀具都不能帶進廣州。最近在深圳市居民區發現炸藥,讓當局大爲緊張。亞運火炬傳遞9號開始在廣州市區進行,意味亞運開幕進入最後倒數階段。

據《南方都市報》9號報導,在環穗安保圈檢查站,佛山與廣州兩地警方各有分工。佛山主要承擔對進入廣州車輛進行安全檢查。廣州主要負責公交車、客車、出租車、小汽車的安全檢查。目前,佛山83個公安檢查站已投入警力2200多人,按照“逢疑必查”的要求實行24小時上崗。警方表示,亞運特殊時期,任何刀具都不能帶進廣州。在警方收繳的數百把各種各樣的刀具中,甚至包括水果刀和剪刀。

從10號起,廣州白雲機場安檢措施進一步升級,實施“雙百檢查”:也就是說對乘客百分百脫鞋檢查,和百分百人身複查。

珠江新城亞運安保措施也將升級。據多名安保人士說,珠江新城安保措施多次調整,目前從警方得到的最新消息是,亞運開幕式當天中午12點之後,所有人員和車輛都不能進出,有證也不行。這個時段業主只能在小區內活動。一些物管人員已接到派出所要求,當天要自備乾糧,在小區內待16小時。

據香港《明報》報導,深圳市寶安石岩石龍仔居民區8號凌晨6點多發現炸藥,由於臨近亞運開幕,當局大爲緊張,公安封鎖現場調查。炸藥被放在垃圾桶內,有約10根條狀雷管和成捆的導火引綫,重約1公斤。這個居民區有數萬人居住,一旦有人向垃圾桶內扔煙頭,後果不堪設想。

當局9號開始一連三日,安排208位火炬手接力傳遞,當中包括前市長黎子流、和現爲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的王義夫,以及內地女歌手宋祖英等。目前,最後五名火炬手和點燃亞運會主火炬手仍被視爲高度機密。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有民衆表示不滿當局爲傳遞火炬,封閉多條主要道路,而且火炬經過的地方又噪音不斷。有網民表示,上班特別提前一個半鐘頭出門,但受封路影響而遲到15分鐘。還有學生披露,有許多大學生被安排當觀眾,撐場面。

亞運會開幕式期間,廣州將採取更加嚴格的交通管制措施,11月12號12點到24點,廣州市中心城區範圍內,除持有亞運專用車證的貨車外,禁止一切貨車通行。

另外,亞運會開幕式焰火總數爲16萬發,比北京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多,也被批評爲“燒錢”無數。

新唐人記者李靜、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