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賀衛方談新疆族群矛盾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經歷過無數歷史洗禮的新疆,漢人和維吾爾族人在這裏幾乎各佔了一半。在中共“維穩治疆”的政策下,漢維族群之間的矛盾更加激化了,維族人成了社會的邊緣。北大教授賀衛方經過一年多的觀察傾聽,他對新疆會有甚麼不一樣的看法呢?請看報導。

賀衛方,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2009年3月,離開北京大學,來到新疆石河子大學,開始兩年的支教生活。在新疆一年多的時間裏,他走遍了南北疆,將自己融入當地人的生活裏,從居民的視角去觀察、傾聽和思考,讓他對新疆有了更深的認識,也看見了族群間糾葛難解的情愫。

去年新疆發生“7-5事件”,當時才到新疆幾個月的賀衛方,也跟著新疆人一起經歷了這起事件和斷網。

《鳳凰網》4號與賀衛方對話,談到“7-5事件”,賀衛方說,“韶關事件”是導火線,但韶關那裏發生的事,國內媒體都沒有報導。他總結“7-5事件”最大的教訓就是,整個國家沒有一個公正的司法體系。他提出,西方一些超越於文化差異之上的司法程序理論,是可以借鑒的方法。

然而,中共在取得政權之後,一直強調穩定壓倒一切,以致於任何對政府不滿的表達都會被過度解讀。賀衛方說,輕則是被解讀為破壞穩定,重一點就是分裂主義。

賀衛方認為,不要輕易的去給任何表達不滿的人扣上一頂分裂的帽子。在賀衛方眼裏,要解決新疆問題唯有建立民主制度。

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新疆各地發生一連串維漢之間的暴力衝突事件,大大的衝擊了當地社會。使“維穩”長時間的成為當地的首要任務。賀衛方認為,這樣就導致一些問題得不到解決,爲了穩定可以推遲一些問題的解決,最後的結果可能就是“越維穩越不穩”。

在新疆的一年多來,賀衛方聽到不少新疆人在議論,當地領導人認爲貧窮有利於維穩和國家統一,造成新疆人的收入和內地的收入差距太大,他們希望在收入和經濟政策方面能做調整。

賀衛方提出解決新疆族群間矛盾的三點看法:首先是不可以通過掩飾某些東西來解決,要讓不同族群表達自己的利益訴求,公開進行爭論,然後再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其次,要有一個大家都信賴公正的司法體系。第三,要去重新抒寫新疆地區真實的歷史。

賀衛方認為,新疆問題的解決,跟一個不信仰宗教的民族,如何去理解“信仰”對其他民族的重要性有很大關係。不過,賀衛方還是相信,如果沒有民主制度,新疆問題是永遠解決不了的。

新唐人記者李庭、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