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報》《麥克琳》亞裔教育文章引爭議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今天(11月10日)的《多倫多星報》和《麥克琳》雜誌分別發表文章,指出亞裔家庭給子女太多壓力上大學,而且太過專注於某些學科,並且擔心大學校園太多亞裔學生。文章在華人社區中引起很大的爭議。

你覺得亞裔學生太多了嗎?

多倫多大學研究生 多蘭德(Steven Dorland):“我個人不覺得太多亞裔學生是個問題。大學是以學術作為標準衡量人。”

但《麥克琳》雜誌認為大學校園的種族平衡應該被加拿大人所關注。他們以《太多亞裔了嗎?》作為文章的標題。

《麥克琳》雜誌 布拉德伯瑞:“有高中生說他們不會申請某些大學,因為這些大學學生主體太多亞裔。”

文章還批評亞裔學生太過注重學習而不積極參與社會活動。華人社團對這篇文章反應強烈。

平權會總幹事 黃煜文(Victor Wong):“太多亞裔,這是甚麼意思?是說不是加拿大人嗎?你最終就是說白人學生懶惰又享有特權,太多亞裔的另一面就是這個意思。”

還有華裔學生認為自己成為文章批評的對像。

多倫多大學本科生 劉林:“我個人覺得有點種族歧視。有點像把所有人劃成一類,說亞裔太多有問題。不應這樣隔離。”

而同時受到批評的還有《星報》的這篇“亞裔學生被家長強迫讀大學”的頭版文章。文章說亞裔家庭迫使子女讀某些容易找好工作的專業。而有華裔學生認為,這對亞裔家庭不公平。

約克大學畢業生 盧恆軒:“我覺得這反應出整個社會更看重某些職業,如商業、法律、工程或理科。”

文章的作者沒有接受採訪,但說她在採訪了華人社區一個家長論壇的組織者後,覺得值得探討,才寫了文章,並沒有其他用意。但平權會認為這過於片面。

多倫多平權會總幹事 麥達寧:“人們讀了文章會認為,所有亞裔關心的只是學習,太過關注了,以致給非亞裔學生造成不公平競爭。”

平權會說當天已經同《麥克琳》雜誌交換了意見,並且還會繼續同《麥克琳》以及《星報》交涉。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