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智晟失蹤半年 無疆界籲施壓中共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中國知名律師高智晟已經失蹤超過半年,高智晟的哥哥最近到警察局報案卻遭到拒絕,引起國際社會再一次關注高智晟的處境﹔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疆界」對高智晟的處境深感憂慮,他們向中共當局發出提問:高智晟到底怎麼了?記者無疆界希望國際社會一同向中共施壓,讓高智晟獲得真正的自由。

總部設在法國的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疆界」,長期關注高智晟案件,記者無疆界新媒體辦公室負責人露西•莫麗雍(Lucie Morillon)在接受本臺記者專訪時,對高智晟的處境深感憂慮,並對中共當局的做法表示不滿。

露西•莫麗雍:「今天,我們希望通過“記者無疆界”的呼籲推動國際社會,通過海外力量對中國政府和官員施壓調查高智晟的真實情況。我們希望這一次國際社會的力量能讓他獲得真正的自由,因為他捍衛人權根本無罪。」

高智晟於今年4月初在官方的安排下公開露面後,隨即再度「失蹤」,半年多來音訊全無。10月21號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專程從陝北老家到北京尋找弟弟,他在北京律師滕彪和李和平的陪同下,到當地派出所報案,卻遭到拒絕。10月29號高智晟17歲的女兒耿格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公開信,她請求美國總統歐巴馬向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詢問高智晟的下落,其中信中寫道,「如果中國政府殺害了我父親,我懇求歐巴馬要求胡錦濤讓我們親自埋葬了他。」

露西•莫麗雍:「他哥哥最近向警方詢問高智晟的下落,卻被告知高智晟因為過去曾經失蹤後又出現過,所以就不能作為失蹤人口立案。我們認為這不是真正的答案,中國(共)政府應該有這樣的透明度,讓我們知道高智晟現在到底怎麼樣了。」

高智晟在去年一度與外界失聯一年多,之後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官方於今年3月底安排高智晟回到家中,隨後,4月他在北京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一個星期之後,4月15號,高智晟在5名公安陪同下,到烏魯木齊探望他的岳父耿雲傑,接著再次失去消息。

當時,《美聯社》4月7號自北京發出報導,並刊登高智晟受訪時的照片,他看上去明顯憔悴、消瘦,與失蹤前判若兩人。露西•莫麗雍認為,這讓外界認識到,他在失蹤期間受到了不公正的對待。

露西•莫麗雍:「上一次他獲釋時的情形,實際上證實了他在獄中受到了酷刑, 今天,我們正告中共當局,立即改善高智晟的在押條件,並讓他的家人能儘快了解他的真實情況。」

高智晟曾被中共當局表彰為十大傑出律師,2003年他開始積極參與民間維權,參與過陝北油田案,並為弱勢群體以及被當局迫害的基督徒和法輪功修煉者等辯護。

2005年他發表三封公開信,要求中共當局停止鎮壓法輪功,隨即他自身面臨嚴酷的打壓。2006年12月22號,高智晟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2007年9月高智晟再次被秘密拘捕。高智晟本人透露,在50多天的拘禁期間他遭受了秘密警察的電擊和竹籤捅生殖器等各種酷刑。2009年2月4號凌晨,高智晟在陝北老家又一次被綁架,而他的妻子兒女飽受不住連串的壓力,最後在各方的幫助下,同一時間逃往美國尋求庇護。

相反,與中共當局完全極端的態度,國際上對高智晟有著高度評價。2007年5月,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授予高智晟“勇敢提倡者獎”。今年8月,美國律師協會又授予他國際維權律師獎(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yer Award)。他分別在2008年和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露西•莫麗雍:「高先生在國際社會和人權界一直享有崇高的聲望,因為他最敢直言,為那些因宗教信仰而遭受迫害的人們爭取人權。他是最早敢於公開為法輪功修煉者辯護的人權律師之一。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他不應該因為那些他受理的案子而被關進監獄和遭受酷刑折磨, 將他這樣的人投入監獄是公然侵犯言論自由。」

露西•莫麗雍認為,高智晟的再次失蹤,證明他沒有真正的獲得自由,她呼籲國際社會繼續向中共施加壓力。

最近中國民間團體和網民,連同國際社會發起了新一輪尋找高智晟的呼籲行動,美國國會眾議院29名兩黨議員,10月6號也曾致函美國總統歐巴馬,要求奧巴馬11月在韓國首都首爾參加20國集團首腦會議期間,向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施壓,敦促釋放高智晟。

新唐人記者王泓、寧修、柏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