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修例擴中共軍權 議員批違兩制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3日訊】香港政府日前推出《2010年法律適應化修改(軍事提述)條例草案》,被揭多項修訂為中共軍隊增加特權,引起社會的關注。有議員擔憂有關修訂為中共濫權提供機會,破壞一國兩制。

今次港府提出的修訂,是將回歸前有關英國統治時期的字眼,比如英軍換成解放軍或者香港駐軍等,當中涉及多達85項修訂。

其中多項修訂被揭為中共軍隊增加特權。比如將軍用地轉為商用地,以及原本只容許駐港解放軍毋須擁有香港駕駛執照在港駕車,擴大到全中國數百萬的軍人等。草案委員會成員,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質疑此舉漏洞重重,而且會令本港警方執法時造成困難: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涂謹申:「如果叫他拿身份證,他說自己是軍人,不過我穿便衣,我現在有使命、有任務在身,你是否要打到軍部去確認他是軍人呢?可不可以停他的車?」

他又指出,修訂只是簡單地將英軍更換為解放軍,並不適合,因為兩者的性質不同。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涂謹申:「英軍是英國的軍隊,解放軍就不是國家的軍隊,是黨的軍隊。」

他擔憂此例一開,變相令中共軍隊濫權,破壞一國兩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涂謹申:「如果解放軍的字眼寫的越闊,意味著特權越大,就變成濫權,過份擴權,和一國兩制的基本精神有違背。」

他表示,會就修訂內容要求政府作出合理解釋。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